印度开通专利与商标电子申请系统
世界商标  浏览
  据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及地理标志管理总局(CGPDTM)网站报道,2007年7月20日,印度开通专利与商标电子申请系统。自此,申请人可通过网络方便地递交专利和商标申请,并可通过指定银行的支付网关支付费用,从而节约时间和费用。

  该电子申请系统由印度国家信息中心(NIC)开发,是印度“知识产权办公现代化工程”成果之一。印度商工部(IMCI)部长纳特指出,“知识产权办公现代化工程”是印度第十个五年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花费共计15.3亿印度卢比(约合2.6亿元人民币)。计算机化是该现代化工程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专利与商标电子申请系统正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而成。纳特表示,目前全球仅10余个国家的专利机构拥有电子申请系统,该系统的开通标志着印度已加入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中国以及欧洲等在内的先进国家和地区行列。此外,印度还希望在今后两年内实现专利授权或商标注册全过程的网络化操作,印度专利局和商标局实现无纸化办公。

  纳特表示,下一步计划是将印度专利局(IPO)发展为PCT国际检索单位和国际初审单位,并就此将于本月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递交申请。成为国际检索单位和国际初审单位将提高IPO的声望并能吸引国外业务。与此相比,印度加入《马德里议定书》的步伐可能更快一些。印度已对《商标法》进行必要修改,并将向国会提交相关草案。

  纳特援引WIPO最近发表的一份评论指出,“印度专利局近年发展迅速,新的办公楼、高效的新IT系统以及热情优秀的员工成就了高质量的审查机构”。印度自本世纪初即着手建立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制度。首先对专利、商标、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立法进行了修订,而后修改了各类知识产权的授权程序,使其更简单、透明,满足用户需求,同时更新了基础设施。电子申请系统的启动,标志着现代化工程第一阶段的胜利结束。在该阶段,印度建立了平衡的知识产权制度,既保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又维护了公共利益,特别是公共卫生利益。(何艳霞)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