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成效初显
世界商标  浏览

  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成效初显

  4月19日至22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主办、国家工商总局协办、福建省工商局承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效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巡回研讨会在福建省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分别在福州、泉州、厦门3个城市举办。

  去年4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共同签署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在商标、地理标志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活动。在我国进一步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是其中一个重要合作项目。未来几年,有关各方计划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陆续举办研讨会。研讨会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国家工商总局协办、有关地方工商局承办,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直接面向中国企业介绍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制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对合作备忘录签署一周年的纪念,又临近世界知识产权日,意义重大。她用一连串数字向记者展示了合作备忘录签署一周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已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了10场研讨会,参会企业3000余家;中国商标国际注册量从世界第八名跃升到第六名,注册量增长了40%;马德里国际注册商品和服务数据库的汉化工作已接近尾声,首批2万多个词条已翻译完毕。

  “在中国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让我感受了中国的潜力、中国企业的潜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商标注册法律和推广司高级司长安东尼奥·托雷多告诉记者。他认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中国企业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需要,要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以及使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是企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化最经济、最便捷的途径,只需向一个地方提出注册申请,就可以最多在体系内的84个缔约国家中提出商标国际注册。福建是外向型经济大省,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开展国内国际商标品牌示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参加研讨会的企业以外向型经济企业为主,企业代表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认可。

  “我很高兴能代表公司参加研讨会,专家和学者的演讲使我受益匪浅。巡回研讨会对于增强企业商标意识、完善商标保护体系起了重要作用。我们一定会很好地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公司商标管理办公室周有良告诉记者。

  梅花伞业早在2004年就注重自有品牌在海内外的推广,并充分感受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给企业商标管理带来的便利。“我们在国外获得保护或取得注册证的国际商标共有78个,其中42个是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申请的。一份申请、一种语言、一次缴费就可以在多个国家受到法律保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梅花伞业法务经理小源介绍。

  泉州晋江市工商局商广科科长苏凯东认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效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巡回研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工商机关今后更好地利用这个体系服务企业提供了帮助。“我们将以这次巡回研讨会为契机,让更多的福建商标走向世界。”苏凯东说。

  在研讨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员介绍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现状和未来,以及体系的基本内容、法律框架、涵盖范围和如何提出申请、注册及管理等相关工作流程。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和商标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当有效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和如何使用马德里体系的演讲。泉州梅花伞业股份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实际畅谈了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认识和体会。

  WIPO对今年的首次推广活动十分重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国际商标注册法律和推广司高级司长安东尼奥·托雷多分别为研讨会致辞和演讲。国家工商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福建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福建省各直属工商局商标管理机构负责人、出口企业负责人等8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工商报)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