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入世”承诺 创商标强国
世界商标  浏览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履“入世”承诺 创商标强国
  
  履行“入世”承诺,中国着力查处侵犯涉外商标注册人权益案件,推动中国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转变。仅2006年至2008年,中国各级工商就查处涉外商标违法案31114件,占查处全部商标违法案件总数的19.76%,其中商标侵权案件30087件,占涉外商标违法案件总数的96.7%。

  为进一步有效保护涉外商标注册人权益,有关部门与国外商标权利人建立沟通机制,就涉外商标专用权保护和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及时沟通,协助维权。上海市工商局召开涉外商标商品真伪鉴别培训会,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旗下的会员单位本田、丰田、佳能、卡西欧等11家涉外商标权利人代表进行识别真假商标的培训,效果甚佳。
  
  对于不久前结束的为期9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很高兴看到近年来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的发展。
  
  10年来,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商标大国,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商标注册累计申请945万件,累计注册647万多件,有效注册535万多件,商标注册申请量、商标注册审查量、有效注册商标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国外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累计在华申请注册商标16.4万件,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商标局,解决商标审查积压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商标工作为世界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言必信,行必果。2001年10月,中国根据“入世”承诺,在新修订的《商标法》中明确将地理标志纳入商标法律管理范围。依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于2003年4月发布了新的《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对地理标志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至此,一个以《商标法》为依据,结合配套法规、规章和行政执法实践的地理标志法律保护体系在中国建立并完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地理标志不仅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寻求经济快速复苏的有效途径,地理标志备受重视。
  
  为达创商标强国之目的,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大力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在经济活动中使用自主商标参与国际竞争。2009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创新商标工作机制,推动中国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转变。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指出,商标已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想赢得国际市场竞争,就必须拥有自主品牌,走自主研发之路,这是国内企业在发展中取得的共识,也是实现品牌强国必须贯彻的准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品牌塑造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展现国家实力的一个窗口。中国移动、海尔、联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国际航空、清华同方等内地品牌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一批知名品牌企业通过在海外设厂、并购、联合经营等方式,把产品和品牌打入国际市场,并不断提高海外市场占有率,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认为,“走出去”是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世界驰名商标的必由之路。(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