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浙江嘉兴商标大丰收 今后5年商标总数破5万
世界商标  浏览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承载体,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十一五”期间嘉兴商标发展迎来了收获的5年,今后5年商标发展又将走向何方?近日,嘉兴市工商局印发《嘉兴市“十二五”商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要超过5万件。

  5年交出的成绩单

  据统计,到2010年底,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23809件,比5年前增长137.43%,其中证明商标7件、集体商标8件,5年前这两项数据在全市均为空白。全市行政认定驰名商标4件,比5年前增长300%;省著名商标182件,比5年前增长145.95%;市著名商标638件,比5年前增长156.22%。商标境外注册热情高涨,到2010年底,全市国际注册商标1746件,比5年前增长193倍。

  与此同时,商标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商标整体结构不合理、含金量不高、使用不规范。“十一五”期间,工商部门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2460件,罚没款3936万元。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工作人员说,不少企业创牌意识薄弱,嘉兴知名品牌总量落后于周边城市,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强势品牌更是寥寥无几。另外,服务商标严重不足,仅占全市注册商标总数的5.0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未来5年重点发展的行业品牌

  《规划》提出,到2015年,商标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全市注册商标总量在5万件以上;嘉兴市著名商标总量在800件以上;浙江省著名商标总量在250件以上;驰名商标总量在8件以上;嘉兴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在25个以上;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在10个以上。

  《规划》确定,今后几年嘉兴将依托现有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提升服装、羊毛衫、皮革、皮草、家纺、木业、食品、家电、建材、电子、儿童用品等领域的商标品牌,争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农产品商标品牌也将成为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领域。“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发展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加强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整合,大力支持农业专业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创牌。

  政策“给力”品牌建设

  怎么为品牌创建注入动力?今后,工商部门将争取建立和完善对申请注册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农产品商标、服务业商标及商标国外注册的奖励或者补贴制度,在科技投入上多向品牌企业倾斜,优先为驰(著)名商标企业提供信贷、土地、电力等资源配置,通过建立完善行业质量标准和监督管理规范,制定信贷、财政、科研、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品牌成长。

  运用财经杠杆,推动品牌工程建设,安排品牌建设专项资金,在各项政府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上适度向驰(著)名商标企业倾斜。争取让银行对品牌企业给予更多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做好推广商标权质押贷款工作,规范商标评估,支持企业融资。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