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的近似与不近似
  浏览

  商标的近似还是不近似,这实在是一个太抽象的问题了。

        近似还是不近似,混淆还是不混淆,全靠判断者的想象。理论很多,真照着理论来,必然变成搞机械的。例如,模拟消费者对商标的识别模式,要隔时隔地地对比。有人揶揄道,“我们没有办法真的隔时隔地,不可能说,先看这个商标,然后闭上眼睛,过5分钟睁开,再看另外一枚商标。”

        所以,近似还是不近似,确实够抽象。很多人天天用海飞丝的洗头水,却拼不出来海飞丝的英文商标,戴着浪琴、卡西欧,但能正确拼写出浪琴、卡西欧字母商标的人,估计会比戴着的人少很多。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他们正确地购买海飞丝以及浪琴、卡西欧


        这里面的因素,有不少在商标的审查标准里都没有被具体涉及到,估计是典型的要“个案审查”因素。

 

QQ截图20170206095351.jpg

 

        先来说说“海飞丝”,洗发水是一种日用品,主要通过超市的渠道销售。超市销售的特征是:营业员基本上不介入,消费者自选、直接接触商品,这个时候,消费者识别商标的第一重要因素,就是商标的外观。此类商品商标的近似判断因素,或应重点针对其外观方面进行判断——有的时候,虽然摹仿商标的含义不同,但如果外观高度近似,就理应判定为构成近似。

        企业对此类产品商标的设计及使用,也应重视商标的外观特征。洗发水这种日常用品,价格低廉,消费者对此类产品商标投入的注意力度,显然会低于购买一台汽车的注意力,因此,这类日用产品的商标,需要格外亲和消费者,尤其需要本地文字的商标,海飞丝的中文商标对于消费者识别的重要性,要远远地大于其英文商标

 

QQ截图20170206095625.jpgQQ截图20170206095625.jpg

 

        再来说说“浪琴”(longines)类的商标,这种“奢侈”品牌产品,主要通过专卖店的形式销售,消费者在接触商标的同时或之前,往往会先获得销售人员提供的介绍服务。在销售人员帮助之下,误认商标的可能性相对很小。商品的价格高昂,消费者会投入更高的注意力,因为商标的近似而混淆商标本身的可能性比较小。对此的印证还有,在汽车领域里,阿斯顿马丁、宾利、MINI的车标都使用翅膀图形,但基本上不会造成商标法意义上的混淆和误认,准备购买阿斯顿马丁的人,不会因为商标的原因而误买了宾利。


        所以说,不同的产品、服务,对商标的近似度分析还得需要专业知识人员具体分析,选择负责任的商标代理机构对您的商标申请道路保驾护航!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