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也加大对商标侵权事件的执法力度
商标侵权 商标注册 浏览

核心提示:知产客小编获悉,海关总署今天对外公布的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显示,2012年中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83万次;扣留侵权嫌疑商品9312万件,案值近3.8亿元人民币,其中涉及食品类侵权货物806万件,较上年增长26倍。

  据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旭东介绍,2012年中国海关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仍以侵犯商标专用权为主,其中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货物在海关扣留的侵权货物达8821多万件,占海关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总数的94%。海关查扣的侵权货物主要来自出口环节,占扣留总批次的95.60%;扣留的侵权嫌疑商品超过9200万件,占全部扣留商品总数的99.77%。

  据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海关扣留的侵权商品以烟草、食品、五金机械、化妆护理产品、服装鞋子、汽车配件等产品为主,侵权商品多为消费类货物,其中扣留侵权假冒食品类货物806万件,占所查侵权货物数量的8.66%,排侵权商品类别的第三位,较2011年同期增长26倍。

  随着近年来跨境互联网购物逐渐增多,邮递和快件渠道成了海关执法的重点领域。去年海关在邮递和快件渠道查获侵权商品1.2万批。经调查,上述侵权商品主要发生在网络购物环节。

  “对于网购售假的现象要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源头着手。因此加大与国内外执法机关的合作,形成打击侵权的合力,方能有效遏制网购售假现象的发生。”陈旭东说,下一步海关将积极联合邮政、工商、公安等部门深挖扩案;研究制定邮递、快件渠道办案程序,提高打击效率。

  据介绍,去年国内企业向海关总署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备案的数量大幅增加。海关总署核准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备案2123件,占总量51.3%,同比增长25%。2012年中国海关共查获侵犯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进出口商品近2800余万件,同比增长66%,排名第一。海关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使许多长期遭受侵权困扰的中国自主品牌重新恢复了活力,包括华为、奇瑞汽车、金城集团、烟台三环锁业等200多家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企业。

  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2012年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十佳案例”。即杭州海关查获假冒“GOLDEN”胶粘带案、厦门海关查获417万元服装侵权案、宁波海关查获侵权Shalina药用软膏案、天津海关查获侵权“镇江香醋”案、上海海关查获假冒“jamila”复合调味料案件、深圳海关查获进境“艾力达”假药案、青岛海关查获假冒“VIAGRA”、“CIALIS”药品案、广州海关查获假冒“NOKIA”等品牌手机配件案、拱北海关查获出口“ZELZAL”侵权摩托车案以及武汉海关查获假冒“AMG”商标汽车轮毂案。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