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形状也能侵犯商标权吗?看法律是怎么说的吧?
商品外形侵犯商标权 商标注册 浏览

核心内容:市场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可是每个商品都有自己的商业外观形象,商业外观对商品来说是人们对商品认识定义的标准。所以我们应该对商业外观的商品形状侵害注册商标权的责任认定有一定的了解,下面,知产客的小编就为你提供相关的知识,仅供参阅。

  商业外观是指产品的全部视觉效果和总体形象。如果说商标还基本上是静态的简单符号,商业外观就是一个整体的全息的符号组合,是产品的整体印象,包括大小、形状、颜色、纹理、图案甚至销售技巧。商业外观在我国法律中并不存在,这一用词源自美国,并通过判例法不断的扩充和丰富了词汇外延,从最初只包括产品的包装或装潢,扩展到现在包括产品外形或者形状、产品包装、在产品或者包装上使用的颜色或者设计、所使用的颜色和其他因素的组合。显然,商业外观所指向的内容与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知名商品的包装、装潢”相近。在商业外观的诸多形式中,商品形状被认为其中一项特殊的内容。

  商品形状特殊的法律地位

  商品形状是基于产品形状本身的独特性而形成的一种商业外观形式。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的规定,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品装潢使用,误导公众的,构成侵害他人商标权的行为。但是,这种装潢是否包括商品形状,法律并未做出规定。

  事实上,无论是从借鉴美国司法经验还是从法律解释的角度,都应将商品形状纳入装潢的范围。从物理特性上看,商品形状也是属于装潢的一种形式,与仅仅体现在外部包装的装潢形式不同的是,商品形状装潢是通过自身形状而将装潢融入产品自身的组成部分。从表明商品来源上看,“具有独特风格的整体营业形象”能被纳入装潢的范围,根本原因在于它能够发挥指明商品来源的作用,遵循同样的逻辑,当商品形状达到能够指向商品来源的独特程度时,同样应该和外部包装一样被看成商品装潢。例如,百年老店“内联升”门口悬挂的超大布鞋,实质上就是通过商品形状在发挥着商标的功能。

  在承认了商品形状的法律地位后,一个问题就不可避免的浮出水面:当商品形状与他人在先注册商标权发生冲突时,应该遵循怎样的法律规则呢?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