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遭“碰瓷”时如何保护品牌权利?
商标注册法规 商标注册法规 浏览

        当前,伴随着知名企业品牌影响力及号召力的增加,企业和创业者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愈加突出。有越来越多的投机者,选择“抢注”、“挖墙脚”及“蹭热度”的方式,进行知识产权“碰瓷”,就让很多大企业不得不慎重的对待品牌权利保护的问题了。
抢注“PAPI酱”商标,标价180万
商标权是指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专有权。商标是用以区别商品和服务不同来源的商业性标志,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或者上述要素的组合构成。
中国商标权的获得必须履行商标注册程序,而且实行申请在先原则。
而在58同城上,一个与此案有关的近似商标“PAPI酱”恰好正在拍卖。此商标早在2016年3月就被申请注册,到2017年7月7日发布注册公告。出售者对前去咨询的记者称,两类商标打包价为180万元,且有意与Papi酱公司商谈。未能成功注册商标的Papi酱要么选择更改商标名,要么选择重金买入。
拍卖的“PAPI酱”商标
IPHONE或推出皮具?
“IPHONE”产品如今红遍大半个中国,人们或许认为“iPhone”商标只属于苹果公司独有,然而在中国并非如此。
2016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美国苹果公司在“IPHONE”商标异议复审行政纠纷一案中败诉,新通天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得“IPHONE”第18类商标权归属,意味着“IPHONE”商标可以被用在钱包、小皮夹等商品上。
据了解,新通天地公司是在2007年9月29日向商标局提出注册“IPHONE”商标申请,申请在国际分类第18类仿皮、牛皮、钱包、小皮夹、皮制绳索等商品上使用。商标局发布初审公告后,苹果公司提出了异议,认为其“IPHONE”商标在第9类移动电话机商品上已经取得极高的知名度和显著性,理应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北京高院指出,苹果公司所提交的证据大多数是在新通天地公司申请时间之后(新通天地申请是在2007年,而直到2009年iPhone才开始引入中国),且数量很少,不足以证明其“IPHONE”商标于被异议商标申请前达到驰名程度,故苹果公司的上诉请求不予支持。
由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如果企业忽视自身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则会付出很大的代价,甚至会需要重新创立品牌。难道,就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避免此类问题吗?
很多知名企业,如小米、阿里、腾讯等,选择注册防御商标来保护自身品牌权利,维护自身知识产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