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后的备受争议的三种情况
互联网 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影响录取的公平性 浏览

   自新高考改革实施以来,各种争议层出不穷。随着又一批省份高考改革方案的公布,尤其是部分原定2018年秋季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第三批试点省份的推迟实行,更是将舆论推至顶峰,其中尤以三类声音为最。

  1,高考改革后看起来选择更多,但是考试次数也变多了,反而加重了负担。

  这一看法,是针对试点省份浙江的新高考模式提出的。浙江方案中,高考统考的语文、数学科目只能在高三下学期6月份考一次,且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考试机会增加到2次,成绩2年内有效,并由考生自主选用1次成绩。

  也就是说,假如考生不放过每一个事关高考成绩的考试机会,高中三年要参加10场考试——3门选考科目各2场;英语2场;语文、数学各1场。如果再加上学考,即语数和其他4门学考科目各2场,那么所有考试最多可以达到22场。这样的考试密度更让考生和家长,甚至老师倍感压力。再加上学生成绩的排名与赋分,是高二、高三一起算的,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田忌赛马”现象的出现。

  不可否认,浙江作为高考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确实有考试时间、科目选择不集中等问题,但正是有了浙江方案的前车之鉴,也才有了其结合实际情况对学考、选考方案的后续完善,也才有了后续启动新高考省份的改革方案中,大都没有增加考试次数的情况。但是各地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在学生考什么、考几次方面,并没有完全照搬浙江前期方案,而是根据本地实际进行了调整。所以,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将对浙江新高考的改革方案看法牵扯到对整个高考改革的利弊衡量上。

  2,新高考导致高中物理学科遇冷,后续工业发展将受到阻碍

  浙江2017年高考全省有29.13万考生,但是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人数的30%。

  这一现状引起大众的担忧:物理对于自然科学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报考人数的大幅下降可能造成未来物理人才的断层,工业发展将后继乏力。但是选择物理学科的人数减少并不能代表物理学科“遇冷”,它只是改革阶段数据的一个正常波动。

  3,高考改革弱化了考试成绩的作用,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影响录取的公平性。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改革方案中高考成绩的构成“两依据一参考”的元素之一,它既不是分数,也不是录取方式,它是对学生的一种评价结果。简单来说包括德(思想品德表现)、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体育锻炼成绩)、美(音乐美术等修养或奖项)、劳(社会实践参与情况)。类似于对学生的期末评语,只是记录更详细、数据更翔实。它的出现会让学生开始意识到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而综合评价录取是高校招生录取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依据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成绩以及所在中学对考生作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后进行选拔。统一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50%。目前约有40多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在这些学校的录取招生分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以及省际范围内招生。

  教育部是严格限定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范围的,旨在利用综合评价从“选分”到“选人”。也就是说,高考改革后,也只是会选择很少的学校、拿出少量计划进行试点,以求在选拔人才的途径上进一步拓宽。这部分数量比较小,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走统一高考录取这一渠道。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