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 高科技领域中的知识产权和竞争法
互联网 知识产权和竞争法 浏览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迅猛发展,高科技产业为政策法律的制定、监管和司法适用提出了大量的挑战。11月1日,“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交大论坛”暨“数字治理的法律与政策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300名重量级专家学者出席围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数字时代的相关政策法律问题展开了多场学术研讨与交流。

  “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法律纠纷,为法官适用法律提出了挑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国光指出,法官需要与产业界、学术界加强互动,多听取产业发展的需求和问题,多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相关审判经验、多吸收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法官咨询委员会主席、原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法官Annabelle Bennett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以高科技领域中的知识产权和竞争法问题为讨论中心的国际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两小时的高端对谈中,各位专家分别针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问题如: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的发展趋势、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原则是否已经被突破、商标侵权纠纷中,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商品交易的地域性无限扩大,认定“混淆可能性”是否还应限定一国司法辖区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本次会议还设立三个分论坛,分别从“数据竞争秩序”、“数据保护政策”、“标准必要专利——近期全球判例及发展趋势”、“软件著作权及平台责任问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争议问题”、人工智能的政策法律问题展开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司法、行政决策带来便利,但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法律的提前布局.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