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政策法规| 关于实施区域商标战略的思考
世界商标 商标战略 浏览

伴随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近年来,基层县(市)级政府掀起了新一轮实施区域商标战略的热潮,大幅提升了地方经济实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下面笔者就此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以下为区域商标战略中存在的问题:
    第1.地方特色产品优势发掘不够。我国地大物博,尤其基层各县(市)都有不少当地引以为豪的地方特产,但是,由于不注重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不少名优特产“养在深闺人未识”。笔者所在的江苏省如皋市,是全国六大长寿之乡之一,也是花木盆景、畜禽、蚕桑、银杏等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大市,拥有丰富的优质农副产品资源和众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如派盆景和如皋萝卜、肠衣早就享誉海内外,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却寥寥无几,也没有一件像盱眙龙虾那样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第2.作为品牌孵化器的产业集群不多。虽然近年来基层各县(市)商标数量增长较快,但与新增的企业数相比,注册商标所占比例并不高,高知名度商标的示范作用不强,作为品牌孵化器的产业集群极少。作为最早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南通市,拥有的注册商标数仅占市场主体总数的11.6%,其所属的6个县(市),只有沿海的南部3个县有叠石桥家纺、天汾电动工具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产业集群,北部3个县则基本上是企业单打独斗、孤军作战。
    第3.品牌带动效应没有形成。即使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很多县(市)也没有行政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拥有省级著名商标、市级知名商标企业的比例也偏低,高知名度商标企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没有形成。南通市注册商标只占市场主体总数的11.6%,江苏省著名商标、南通市知名商标仅占注册商标总数的2.7%。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简析
    第1.部分基层县(市)级政府在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没有将实施商标战略与落实行业、产业政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度融合。个别地方在操作方法上重形式轻内容,为完成任务急于求成,人为地制造目标,造成有的商标名不副实,起不到应有的带动作用。
   第 2.作为实施商标战略主体的企业存在认识误区。一部分企业存在小富即安思想,满足于既得利益;还有的存在畏难思想,认为培育注册商标、创立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耗时长,难度大,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益,因此不愿投入人力、物力。有的企业满足于贴牌生产,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还有的急功近利,总想走捷径,不愿意脚踏实地地打造品牌。
    实施区域商标战略的措施
    企业要发展壮大,区域经济要腾飞,必须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形成一批知名度高的商标和优势企业,才能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1.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示范作用。一是明确责任,将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制定落实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举措,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整合政府、行政机关、协会、企业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二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规模企业建立品牌运营管理机构,提升自主管理能力,以点带面推动本行业、本区域品牌发展。三是鼓励创优,加大扶持力度。
    第2.立足区域特色,注重资源挖掘。一是突出重点,量质并举。要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做到登记与商标注册同步,使企业、个体工商户在设立之初就拥有注册商标。重点加强对各类新工业园区、新投资项目、新投产企业的跟踪指导,有针对性地重点培植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二是引导注册,扩大出口。要引导出口型企业积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做到“产品未动、商标先行”,培育更多具有自主品牌的外向型企业,实现从贴牌加工出口向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转变。三是加快产业集群品牌孵化器建设的速度,打造板块经济,形成品牌联盟,培育支柱产业自主品牌。
    第3.加强指导,提升商标竞争力。指导龙头企业、利税大户企业以创牌促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商标的知名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积极帮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鼓励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以商标为载体,发挥自身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整合生产要素,吸引战略投资,实现品牌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
   第 4.培育农字号商标,推动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县(市)拥有的区域特色优势,大力挖掘、开发和利用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积极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申请注册工作,培育一批农副产品品牌。支持农业专业大户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创牌经营,推广“公司+商标+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副产品品牌化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
    第5.加强宣传保护,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在新闻媒体开专栏,组织参加推介会、展览会,广泛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对政府、企业人员分期举办商标知识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营造全社会重视商标、保护商标的浓厚氛围,增强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商标保护地区协作、部门协作、政企协作,导入商标品牌信用评价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商标保护的长效机制,为各类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