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商标法》诠释商标侵权个案
世界商标 图形商标 浏览

在2014年4月初,当事人购进一批衬衫对外销售。该批衬衫外包装标有“法国梦特娇远大发展有限公司监制”字样和某图形注册商标,衬衫领口、挂牌、合格证、塑料牌头都标注花图形及“MENGZHIHUA”字样。在4月28日,工商机关对当事人的经营部进行检查。
    据悉,当事人销售的上述衬衫的外包装及衬衫领口、挂牌、合格证、塑料牌头的显著位置上突出使用的花图形及“MENGZHIHUA”字样,与法国博内特里塞文奥勒有限公司注册的MONTAGUT及梦特娇花图形商标相似。当事人非法经营额为8608元,工商机关在对当事人调查过程中,新《商标法》施行。
    该案于5月10日调查结束,对于处罚时应如何适用法律,办案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法〔2004〕96号)规定:“根据行政审判中的普遍认识和做法,行政相对人的行为发生在新法施行以前,具体行政行为作出在新法施行以后,人民法院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时,实体问题适用旧法规定,程序问题适用新法规定,但下列情形除外:……(二)适用新法对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更为有利的……”
    新《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按照上述规定,本案当事人在明知是侵权商品的情况下仍然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可以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根据旧《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罚款数额为非法经营额3倍以下;非法经营额无法计算的,罚款数额为10万元以下”的规定,对当事人只能处25824元以下的罚款。当事人在明知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情况下依然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存在主观故意,符合新、旧《商标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的规定。由于新《商标法》的罚责与旧《商标法》相比较重,根据法律适用的“从旧兼从轻”原则,考虑到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本案最终选择适用旧《商标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工商行政处罚法律规范适用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执法人员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工商行政处罚依据的适用原则就是在法律规范发生冲突时,正确适用法律规范应当遵循的原则。宪法、《立法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虽然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各自权限范围做了规定,但由于各种因素,他们之间还是难免会出现不一致或冲突的情况,因此需要明确当法律规范存在冲突时,应根据什么原则来选择适用。《立法法》总结实践经验,确立了以下几项适用原则:
    1.上位法优于下位法。
    2.同位阶的法律规范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各自权限范围内实施。
    3.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4.新法优于旧法。
    5.不溯及既往原则。
    以上几个原则,是工商机关适用法律规范的一般原则,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在执法实践中不能只顾其中一个原则,而应统筹运用,并综合运用工商机关法律规范冲突的其他解决途径,这样才能正确适用法律,提高执法效能。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