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规:“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世界商标 证明商标 浏览

常山县近年来在证明商标的申请注册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大胆实践,进行了积极的探索:1995年,“常山胡柚”申请证明商标注册;1998年10月28日,被商标局核准注册,属农产品原产地保护证明商标,成为浙江省第一件证明商标。
    第一、“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在“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申请注册、使用和保护过程中,当地工商等部门主动参与、努力实践,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1998年7月,常山胡柚证明商标一经初审公告,工商部门就开展了调查摸底,并于9月下旬向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管理,切实做好准备工作的建议》,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和建立组织机构、规范使用商标标识及商标印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999年初开始,该县着手组织“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全面实施准备工作,县政府对“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给予了高度的重视,1999年5月14日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常山胡柚”证明商标实施意见的通知》,该文件从加强领导、规范包装物、组织打假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要求,提出常山胡柚证明商标“分批使用、逐步到位”的原则:2000年,县政府又发出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常山胡柚”使用和管理的具体要求。然而,正当“常山胡柚”使用证明商标制度准备在全县实施时,1999年全国的水果市场,包括常山胡柚出现了严峻的“卖难”现象,“常山胡柚”证明商标被迫中止推行使用。2000年10月,常山县天宝果业有限公司、常山县香溢实业公司、常山县胡柚良种场等三家企业提出了使用申请,并报国家商标局备案。至此,“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实施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准备,迈出了规范使用的实质性一步。
    第二、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是企业、农户依法使用证明商标的意识淡薄,规范“常山胡柚”证明商标难度大。
    从历史传统因素考虑,“常山胡柚”这一名称是全县人民共同创造的财富,在当地群众看来使用或不使用“常山胡柚”完全是自己的事:加之企业和农户对证明商标了解不多,依法使用“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意识淡薄,因此要将其使用纳入规范难度很大。目前,该县只有三家企业申请使用“常山胡柚”证明商标,可以说还是在带有一定行政命令情况下才使用的。全县胡柚年产量达7万多吨,而通过正当途径规范地使用“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却极少,众多的贩销户、柚农、胡柚生产经营企业擅自使用“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的现象仍然普遍。
    二是宣传不到位,认识上存在偏差。
    胡柚作为常山的一大特产,是全县农业主要的支柱产业,“常山胡柚”这一名称已延续使用了近20年,但作为证明商标的常山胡柚,知道了解的人还不多,许多人认为“常山胡柚”这一名称是全县共有的财富,不能为一家单位所拥有,因而对规范使用“证明商标”有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对“常山胡柚”宣传投入太少,企业和农户对常山胡柚证明商标缺乏应有的认识,大多数的人甚至认为“常山胡柚”是县政府注册下来给大家自由地使用的。历史传统延续下来的认识上的偏差,加之宣传不够,致使“常山胡柚”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水果的通用名称,其市场知名度正渐渐被“天子”、“天宝”等胡柚品牌所替代。同时,因申请使用证明商标要履行一定的手续,并要交纳商标许可备案等相关费用,使得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业龙头企业对申请使用证明商标兴趣不大,有的甚至拒绝使用。
    三是管理难以到位、执法难度大。
    常山胡柚是该县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县政府对“证明商标”寄予厚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它同时是牵涉到千家万户、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个农业产业。从法律角度来讲,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证明商标就是侵权行为,但具体而言这种行为又不同于普通的商标侵权行为,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侵权人比较多、分散,且以农户、贩销户等自然人为主;侵权人在证明商标注册前就已经使用了多年,绝大多数不是故意侵权,一旦查处问题多,比较敏感;单个侵权行为涉及的侵权金额比较小等等,注册人的管理和监控作用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工商部门的执法难度也很大。如1999年出现常山胡柚“卖难”现象时。县委、县政府方百计帮助农民推销胡柚,而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人就根本不可能对证明商标实施有效的管理,工商部门同样难以对众多的侵权人进行查处。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