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慎重选择商标字体 避免商标纠纷大战
世界商标 商标侵权 浏览

据悉,在2009年,方正起诉暴雪字体侵权索赔4亿,最终获赔205万元。这起案件引发了公众对字体侵权问题的极大关注。你知道吗?商标使用的字体也可能引发侵权问题。
    那么,什么是商标字体
    注册商标中的文字所使用的字体就是商标字体,可以是印刷体,也可以是手写体或美术体。值得注意的是,当文字商标的字体以图案的形式表达时,文字商标也就不再是文字商标了,而变成了图形商标。
    哪些常见字体是付费字体?
    (1)“微软雅黑”不免费
    使用Windows系统默认的字体,比如“微软雅黑”也会侵权吗?这种字体不是免费的吗?往下看
    通过图片可知,“微软雅黑”字体版权归微软公司和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共有。如果是只在电脑上显示,或者临时打印,不用于商业用途,是可以免费使用的。如果用于商业用途,或者用于Windows系统以外的电脑系统中显示文字,就涉及侵权行为。
    (2)汉仪字体不免费
    2017年9月,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索赔经济损失150万元(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汉仪字体的版权是属于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有的。
    这些字体是免费字体
    我们在申请商标时,可以使用不涉及版权纠纷的普通字体,如宋体、黑体、楷体、仿宋、隶书、隶书、幼圆等字体。这些字体由于通行已久,版权已无法追溯,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注册商标时如何选择字体?
    (1)选择免费字体
    如宋体、黑体、仿宋、隶书、楷书等。这些字体在我们安装系统的时候是电脑自带的,即字体的使用权已随电脑的操作系统给予用户了,用户再使用这些字体是不构成侵权的。
    (2)使用手写体
    商标申请人在注册商标时,可以使用手写体,自己写商标名称,版权是属于自己的,就不怕字体侵权了。
    (3)自己设计字体
    如果企业觉得为了使用两三个字就得付一套字体的钱不划算,那也可以自己设计字体。在别人字体基础上做完全变形,也就是再创造就行。
    (4)使用付费字体
    如果企业觉得这些免费字体无法凸显自己的品牌文化,那可以去付费字体里挑选一款喜欢的,然后支付版权费获得使用授权即可。
    注:企业的商标无论使用何种字体,都必须要确保商标申请时使用的字体与商标注册证上的字体一致。商标注册成功后,企业必须按照注册证上的字体进行使用,可对文字放大或缩小,但不能变形、不能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我们在注册商标前,一定要妥善选择商标的字体,千万别因为一时的疏忽造成日后的纠纷。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