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商标注册让你需要了解的商标法规
世界商标 马来西亚商标 浏览

据悉,马来西亚作为“一带一路”政策沿线重要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在东南亚国家中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极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投资,注册马来西亚商标,开拓市场,保护品牌。如何快速高效的注册马来西亚商标呢?了解马来西亚商标审查规则对于企业而言,是很有必要的。
    马来西亚为英联邦成员国,采用英美法系,因此马来西亚与中国商标审查制度有诸多区别。八戒涉外以实际案例讲解一下,以免企业在注册马来西亚商标时趋利避害。
    案例分析:
    国内一知名企业,在马来西亚第35类广告、市场推销等服务上申请注册“HLA”商标。但审查过程中,该商标被马来西亚官方驳回,驳回理由为该商标与毛里求斯一公司2008在第36类金融服务上注册的“HLA”商标构成近似。该国内企业随即提交了驳回复审,争辩申请服务不类似,但失败;随后,申请人向马来西亚官方申请了听证,与审查员面对面沟通争辩申请服务不类似,同时表明申请商标的限定服务与金融服务无关。马来西亚审查员最终接受了听证程序中申请人的争辩理由,核准其第35类“HLA”商标注册。
    通过这个案例,再对比我国商标审查制度,注册马来西亚商标,这些要点需要知道:
    第一、跨类别商标驳回司空见惯
    在国内,商标局根据国际尼斯分类标准,将45个类别以商品(服务)的原料、内容、用途等方面进一步在各个类别里划分了多个小组群,除较小部分商品或者服务特定标明与其它类别商品或服务类似外,其余绝大部分不同群组和类别商品/服务不被视为类似。
    基于以上案例,在我国商标初步审查中,一般不会对案例中第35类服务上申请的商标,基于第36类服务上的在先近似商标下发驳回决定。而这种跨类别驳回,在马来西亚是司空常见的。在马来西亚商标审查中,诸如案件中跨类别类似的情形不仅涵盖商品对商品、服务对服务的跨类别类似范畴,商品和服务被视为跨类别类似的情形同样颇为常见,这点是与国内商标审查十分迥异的地方。
    所以,对于马来西亚商标申请,八戒涉外有足够的实战经验,会根据个案情况,根据商品(服务)功能、性质、销售渠道等方面不同去阐述申请商标与在先商标的不类似,减少企业在申请马来西亚商标被驳回的可能性。
    第二、可通过听证与审查员面对面沟通
    无论在中国还是马来西亚,商标初步审查中被审查员基于在先权利下发驳回是非常常见的情形。但是在以上案例中,“HLA”商标被驳回复审失败以后,却有一场单独的救济程序,即申请与审查员面对面的沟通,这是在我国商标审查程序中没有的。这种听证程序的好处在于:即使第一次驳回复审书面程序失败,申请人仍有进一步在听证程序中,与审查员面对面沟通,充分阐述申请商标可注册、或是可与引证商标共存等理由的机会。
    所以,中国企业在申请马来西亚商标时,面对商标被驳回的情形不要轻易放弃,根据八戒涉外实战经验,在听证程序中最终推翻驳回决定的案例不在少数,申请人应当充分利用该救济程序。
    第三、不轻易撤销注册在先的商标
    在以上“HLA”案例中,引证商标注册于2008年,注册已满三年。类推中国商标制度,除通过驳回复审程序争辩外,也可以通过尝试“撤三”申请撤销在先商标。
    的确,马来西亚亦有商标注册后连续三年不使用可被撤销的制度。但是按照马来西亚商标制度,但是第三方基于未使用而撤销在先注册商标,成本极高。在马来西亚,注册商标的撤销/无效程序是由高等法院审理。马来西亚法院诉讼动辄几万的启动费,而且在马来西亚基于不使用理由提起商标撤销申请时,商标撤销申请人需承担注册人未使用商标的初步举证责任。在商标注册人正在经营存续的前提下,承担商标初步举证责任意味着,撤销申请人需付费在马来西亚各地进行商标使用情况调查,需承担在马来西亚各州委托专业人员调查商标使用情况的费用,通常每个州的调查费用均为几万起。这样算下来,撤销马来西亚在先注册商标得花十几万。对比在中国几百、几千的商标撤销费用,这样的撤销成本实属沉重,所以在遭遇在先商标权阻碍时,从节约成本角度考虑,“撤三”方案实属下下策。
    基于以上“HLA”马来西亚商标注册案例的分析,八戒涉外列举了马来西亚商标审查制度的要点,与我国商标审查制度有本质区别,所以在注册马来西亚商标时,掌握这几个核心要点,将会从根本上提高马来西亚商标注册的成功率,为中国企业稳扎稳打马来西亚市场。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