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标法解读日本商标注册基础知识
世界商标 日本商标 浏览

有着樱花王国之称的日本,别看它在人口、领土、资源上面不占优势,但是确被冠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称谓。它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注册国家,也一切都得益于大量的进口以及发达的制造业,也正因为如此吸引着海外形形色色的企业来到这儿。接下来文章将会主要罗列关于日本商标注册的基础知识点。
    第一,日本商标申请人的资格要求
    1、拟注册商标的申请人的所属国是巴黎公约的成员国。
    2、拟注册商标的申请人的所属国与日本有互惠原则。
    3、拟注册商标的申请人的所属国已与日本签署有关商标保护的双边协议。
    第二,申请日本商标所需文件
    1、日本商标图样
    2、商品或服务项目
    3、申请人中英文名称及地址和身份证明复印件
    第三,日本商标注册流程
    1、商标查询并提交申请至日本专利商标局。
    2、官方受:电子受理回执文档,其中包括有申请信息、申请日、申请号等。
    3、审查:日本商标局审查员进行审查,此过程大约需要耗时2至4个月。
    a、形式审查:申请递交后给申请号及确定申请时间。此阶段,需要审查申请文件是否符合要求。
    b、实质审查:依据法律审查商标是否具有可注册姓,例如,是否具有显著性。如果审查员认为商标不宜注册,发出驳回通知。申请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给与答复,申请人也可以申请延时答复。
    4、公告:审查通过后,进入60日的公告期,任何的第三方都可以对公告的商标所提出异议。
    5、核准注册:从申请到颁发注册证,如果顺利的情况需要8-15个月,期间若有审查意见或被他人提异议,时间要延长。
    6、邮寄证书:当收到证书后,将会立即安排邮寄,会保证客户能够快速收到自己的国际商标证书。
    7、申请续展,商标的时效为10年,续展期12个月,宽展期6个月
    第四,日本《商标法》规定的不能进行商标注册的情况
    1、一个日文字母或一个英文字母极其简单而常见的标记不能注册。
    2、表示商品的产地、质量、销售地、用途、原料、形状、数量、价格或生产、加工和使用方法以及时期的商标,比如注册服装商标,以“丝绸”“优质”“棉质”等作为商标名也是不能注册的。
    3、用商品本身名称表示的商标,比如注册服装商标,以“服装”作为商标名是不可以的。
    4、常见姓名或名称不能注册,比如如"松本"、"山口"。
    5、与"惯用商标"相同或类似的商标。比如日本清酒的"正宗",这种“惯用商标”不能注册。
    6、与菊花徽章(日本皇室标志)、国旗、勋章、联合国或其它国际组织的标志相同或相似的商标及有害风俗的商标。
    结合全文内容可以看出,其实日本商标注册跟中国大陆商标注册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特别是《商标法》对于不能作为商标注册的情形。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