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标抢注凶猛 中小企业该如何生存
世界商标 商标抢注 浏览

 当前,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逐渐扩大。但是中国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案例却随之频繁发生,令人气愤。
    以下为在国外被抢注的中国商标
    1.北京同仁堂,1989年,北京市药材公司发现其“同仁堂”商标在日本被抢注。经过我国商标局的“同仁堂”驰名商标认证,最后撤销了日本抢注的“同仁堂”商标。二、联想
    2.联想,2001年,联想开始全球化发展步伐,却发现联想的英文名Legend在全球竟被100多家公司注册过商标,行业遍及娱乐、汽车等。迫于无奈,联想在2003年花费巨资更换“Legend”为“lenovo”。
    3.海信,西门子合资公司抢注中国海信商标(HiSense),西门子公司在与海信就商标转让问题进行谈判的同时,将海信告上德国科隆地方法院。经过充分磋商,西门子与海信就商标问题最终达成和解,海信商标物归原主。
    当然,在国外被抢注的中国商标远不止于此,这些年中国企业商标在海外抢注案例数不胜数:
    “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被一名荷兰人注册;
    “红星”二锅头酒在欧盟、瑞典、爱尔兰、新西兰、英国等国家被一家英国公司抢注;
    “杜康”酒、“GONGHUA”链条、“龙井”茶在日本被抢注;
    很多企业会认为,外国人抢注的都是中国知名商标,我这个中小企业,并没有打算将产品出口国外,所以就没必要注册国外的商标了!
    这样想理论上没毛病!但是外国人真的会放过中小企业吗?从身边真实的例子来看,海外商标被抢注已经不光是国内知名企业了,而是渗透到各行各业:
    2017年9月,汕头120多家玩具厂商在智利被抢注
    9月初,工商总局商标局曾报道,国内120多家玩具厂名和商标在智利被人抢注,现提醒相关企业积极通过当地法律和行政程序依法主张自身权利。
    中国企业商标在美国电商平台遭遇抢注
    3月初,八戒接触过一个电商平台的案例,该企业店主在国外的电商平台售卖家居产品,但是发现有人在美国对其商标进行了抢注。后经八戒律师沟通后,下架了该抢注企业的产品。
    中国企业商标在欧洲被经销商抢注
    6月初,八戒遇到这样一个客户,计划近两年布局欧洲市场,可是当他还在犹豫是否现在注册商标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其商标在欧盟已经被经销商给注册了。值得庆幸的是,被抢注的商标仍在公示期,八戒律师随即对抢注的商标提出了异议,致使经销商的商标未能在欧盟注册成功。
    为什么中国商标在海外被频繁抢注呢?
    中国企业的商标在海外频频遭遇抢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对商标进行保护的意识较为薄弱,特别是对国际规则不熟悉。导致了中国企业还没有踏出国门就被抢注的发生。
    关于海外商标抢注,大概可分为4个类:
    1.职业商标掮客,通过恶意抢注高价出售获得暴利;
    2.竞争对手抢注,占领市场,形成贸易壁垒;
    3.代理商、经销商抢注,获取当国的独家代理权;
    4.恶意抢注名牌,有意对其“合理”使用,坐收渔翁之利。
    面临海外商标抢注该怎么解决?
    面对抢注,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基本都会选择这样的办法:要么花钱购买,要么放弃商标和市场,要么通过法律途径撤销被抢注的商标。
    关于海外抢注商标撤销,您可以上八戒涉外知识产权,八戒专业国际商标律师团队为您保驾护航。
    如何避免商标被抢注,最根本的办法是提前注册海外商标!!!
    如何注册海外商标?可选择单一国、地区、马德里注册
    单一国家注册:即依各申请国法律,向各国商标主管机关递交商标注册申请。例如,中国企业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递交商标注册申请,寻求美国商标法律的保护;企业向日本特许厅递交商标注册申请,以获得日本商标法律保护。
    地区注册:即向一个区域的商标主管机关申请注册商标,该效力及于区域内各成员国。例如:企业向欧盟知识产权局递交商标注册申请,其效力及于欧盟各成员国;向非洲知识产权组织递交商标注册申请,其效力及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各成员国。
    马德里商标注册: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进行的商标注册。
    注册海外商标正确的解读:用很少的投资赚更多的钱。
    注册海外商标,不仅是企业“走出去”的必备门票,更是企业赚钱的法宝。
    目前,我国政府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对中国企业注册国际商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政策补贴,具体可查阅地方政府、工商局、商标主管单位。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