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商标注册如果没有第9类商标 将无法上市
世界商标 企业商标注册 浏览

一提到互联网企业如果没有第9类商标,将无法上市。标题上常常用上“国家新规定”之类的字眼,让人心里一惊。那么第9类商标究竟有什么用呢?什么样的公司适合第9类商标?第九类商标究竟会不会影响互联网公司上市呢?
   因为缺了这一类商标,将影响互联网公司将无法上市
    1、首先,要明确的是,在互联网时代,APP产品盛行的今天,第9类商标的确跟很多互联网公司有联系。
    第9类属于电子电脑类,其中,0901(电子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中包括所有的计算机程序和软件,即在磁性媒体上的软件或从远程计算机网络上下载的软件、可下载的手机应用软件等项目。
    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几乎都通是过手机App为客户服务。就必须更加重视第9类商标的注册。
    2、现在我们可以看出,第9类的确是90%的互联网企业会选择的一个类别了,但虽然重要,它又是怎么影响到互联网企业的上市进程的?
    我们可以先看几个案例,2012年2月,飞人乔丹起诉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商标涉嫌侵犯其姓名权,直接导致乔丹体育上市受阻;2015年5月,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商标纠纷被他人举报,不得不在上市前一天的关键时刻宣布暂缓发行股票。
    新东方、小肥羊等企业,都曾因商标纠纷险些错失上市机会。显然,这些企业的商标纠纷都极大程度对上市造成了影响。
    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中国证监会有规定,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到:发行人应合法拥有与其生产经营有关的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
    商标所有权的不稳定,就无法决定这个商标权的归属,关系到上市公司商标在内无形资产的比例甚至是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诸多问题。
    特别是在核心类别和重要类别上,如果公司没注册,甚至是被别人注册了,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很多麻烦,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知识产权纠纷与一般的诉讼、仲裁纠纷不同。知识产权纠纷是“关涉未来”的,涉及到商标、字号、专利、版权能不能继续使用的问题,涉及到公司的发展前景,结果是不确定的。
    上面提到的诸多上市失败的公司,都是因为在重要商标类别上被别人狙击,才导致上市受阻,而第9类商标对于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类别。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说,没有第9类商标,互联网公司将无法上市!
    3、但是凡事无绝对,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APP的确对许多互联网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但也不是每个互联网公司都缺它不可。
    此前曾经曝出,国内zui大的医美公司新氧,其APP因为不具备“新氧”的第9类商标使用权,导致上市计划受阻而备受关注。
    新氧CEO金星在朋友圈公开确认了确实不具备这类商标,但他表示:“没注册的对我们不重要。”
    前面我们提到过,APP几乎成为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为什么新氧却说不重要呢?要知道APP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可是一个重要的入口。
    其实这主要和新氧的战略部署有关,新氧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开始转向线下,新氧早有准备的在线下开设了新氧云诊所。
    即使新氧APP被第9类商标持有者告上法庭,新氧也可以下架新氧APP,并向线下机构转型,新氧早就在线下连锁实力上碾压艺星、华美、美莱、美联臣、伊美尔等传统医美机构。
    另一方面成功转型成为大型连锁线下机构的新氧可以走老干妈的模式。食品企业老干妈从创立之初从不接受融资,也不愿上市,依然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酱料企业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虽然新氧可能下架用于给云诊所导流的新氧APP,但依然有希望发展为zui大的线下医美连锁机构。
    4、虽然真实情况并不像流传的那么恐怖,是否需要第9类商标还要跟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考虑,但知识产权纠纷的确攸关企业能否成功上市。
    一般的诉讼、仲裁纠纷对公司的影响相对有限,而知识产权纠纷对公司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小则使上市进程延误一年半载,大则会使企业的上市计划彻底失败。
    虽也有像松德股份、新大新材、安徽桑乐金这样未被知识产权纠纷而击败的“幸运儿”,但也需要付出时间和金钱作为代价。例如,一般企业上市的律师费平均为125万元,但松德股份因遭遇知识产权纠纷,律师费却高达218万元。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