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要警惕“皮包中介”坑骗
世界商标  浏览

记者近日想了解我省有多少家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这样一个数据,然而咨询了几乎所有相关部门后,最终的答案竟是无人知晓。

  统计这样一个数字并不难。据说,注册境外商标无非是两个途径,一是申请人直接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二是通过各地的商标事务所代理。而这个直接反映全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水平和层次的重要数据,无从查阅的原因是没有一个部门、没有人来做相应的统计工作。

  连这样一个数据尚且无人过问,中介机构的经营活动、业务管理岂不是“放羊”?记者采访的事实证实了这一点。

  南京一家私营企业为把产品做出知名度,去年在南京的一家商标事务所办理了商标注册申请代理手续。就在这位老板翘首等待批准通知时,最近却无意间在一个专业网站上看到一份有关商标中介的业务统计报表,他委托的那家公司去年的业绩竟是零,就是说他的申请根本没有被上报。当他找到这家中介时,已人去楼空了。

  据介绍,现在兴办商标事务所的门槛几乎全部拆除了,只需在省工商部门备案。由于进门容易,到去年底,我省累计已有以经营商标事务为主业的中介机构95家,比上年大幅度增加。以南京为例,原来只是省和市工商局各有一家下属事务所,但到去年底已增加到了24家。

  拆除门槛本来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法则,打破垄断,给申请人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优的价格。但因为没有行政法规约束,靠的只是中介机构的自觉性,因而很可能事与愿违。有人诘问,即便是成立了行业协会的会计事务所尚且假账不断,更何况商标事务所呢?

  对于商标事务中介,还必须注意到大多数人对商标和商标注册知识不熟悉的特殊性。翻开去年全省商标中介机构的经营业绩表,有22家为零,另有10家只代理了3件以下业务。如果把短则一年左右、长则三四年的商标代理业务交给这样的中介,申请人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中介根本不熟悉业务,一年中上报的几份材料全部被国家商标局判为不合格。还有的中介不能给申请人必要的业务咨询和指点,材料上报几个月后,被告知同样的商标已被别人先行注册了,结果申请人既浪费了时间,还要为无效申请买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申请人、甚至一些商标事务所都表达了同一个愿望: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行政和行业法规,形成对商标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有效的他律机制。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