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申请简介
世界商标  浏览
一、PCT简介

  (一)国际申请的含义

  国际申请是指依据《专利合作条约》提出的申请,又称PCT申请。PCT是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简称,是专利领域进行合作的一个国际性条约。其产生是为了解决就同一发明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时,如何减少申请人和各个专利局的重复劳动,在此背景下,于1970年6月在华盛顿签订,1978年1月生效,同年6月实施。我国于1994年1月1日加入PCT,同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受理局、国际检索单位、国际初步审查单位,接受中国公民、居民、单位提出的国际申请。截止到2005年3月1日,已有126个国家加入了该条约。PCT是在巴黎公约下只对巴黎公约成员国开放的一个特殊协议,并非与巴黎公约竞争,事实上是其补充。

  (二)申请专利的途径

  目前中国的申请人申请多个国家的专利有两种途径:
  1、传统的巴黎公约途径:若想获得多个国家的专利,申请人应自优先权日起12个月内向多个国家专利局提交申请,并缴纳相应的费用。利用这种途径,申请人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文件和筹集费用。
  2、PCT途径:自优先权日起12个月内直接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一份用中文或英文撰写的申请,一旦确定了国际申请日,则该申请在PCT的所有成员国自国际申请日起具有正规国家申请的效力。申请人自优先权日起30个月内向欲获得专利的多个国家专利局提交申请的译文,并缴纳相应的费用。

  (三)国际申请日的效力

  国际申请可以产生国际申请日,国际申请在每个指定国内自国际申请日起具有正规的国家申请的效力。国际申请日就是在每个指定国的实际申请日。

  (四)利用PCT申请途径的好处

  利用PCT申请途径,有如下好处:
  1、简化提出申请的手续
  申请人可使用自己熟悉的语言(中文或英文)撰写申请文件,并直接递交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
  2、推迟决策时间,准确投入资金
  在国际阶段,申请人会收到一份国际检索报告和一份专利性初步报告。根据这些报告,申请人可初步判断自己的发明是否具专利性,然后根据需要自优先权日起30个月内办理进入多个国家的手续,即提交国际申请的译文和缴纳相应的费用。
  3、完善申请文件
  申请人可根据国际检索报告和专利性初步报告,修改申请文件。
  4、减轻成员国国家局的负担

  (五)国际申请经历的两个阶段

  国际申请要经历国际阶段和国家阶段。国际申请先要进行国际阶段程序的审查,然后进入国家阶段程序审查。申请的提出、国际检索和国际初步审查在国际阶段完成,是否授予专利权的工作在国家阶段由被指定的各个国家局完成。

  二、国际阶段程序

  (一)谁有资格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国际申请

  申请人只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国际申请:
  1、中国的国民或中国法人
  2、在中国境内有长期居所的外国人或在中国工商部门注册的外国法人
  若有多个申请人,只要其中一申请人有资格即可。针对不同的国家可以指定不同的申请人。由于美国特殊的专利制度,针对美国,只有发明人可作为对美国的申请人。

  (二)中国的单位或个人提交国际申请的特别要求

  1、应委托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定的涉外代理机构办理(涉外代理机构可查阅http://www.sipo.gov.cn)。
  2、中国的单位或个人就其在国内完成的发明提出PCT申请的,可先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中国专利申请,也可直接提出国际申请。
  3、声明该发明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重大经济利益。

  (三)办理国际申请所需文件及要求

  1、国际申请获得国际申请日的最低要求即受理条件,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人有资格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国际申请,若有多个申请人,则至少有一个申请人有资格。
  (2)国际申请使用规定的语言撰写。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接受两种语言:中文、英文。
  (3)提交请求书
  请求书中必须写明以下内容:
  ①请求书中必须写明是作为国际申请提出的。只要申请人使用国际局统一制定的请求书,该表上会有这样一段话,“下列签字人请求按照专利合作条约的规定处理本国际申请” ,那么该项要求就得到满足。
  ②必须写明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
  ③至少指定一个缔约国。
  ④提交说明书
  ⑤提交权利要求书

  2、应提交的其他文件

  以下文件不是确定申请日的必要条件,申请人应及时提交:
  (1)附图。如有必要,应提交附图。注意:后补交的附图会导致国际申请日的改变,也可能导致后补交的附图不予考虑。
  (2)摘要
  (3)委托书
  (4)序列表的电子副本,若涉及序列表。
  (5)声明该发明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重大经济利益

  3、所有国际阶段的文件只需提交一份。

  (四)缴纳的费用及减免费用的规定

  申请人应自国际申请收到之日起一个月内缴纳传送费、检索费、国际申请费(有时还有附加费)。

  (五)国际申请文件的提交

  申请文件应提交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PCT处。各代办处不接收PCT申请。可邮寄、面交、传真,国际申请日的确定以收到日为准。今后还将接受电子申请。以传真方式提交时,应在传真之日起14天内将传真原件传送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PCT处。

  (六)国际检索

  每件国际申请都应经过国际检索。只要申请人按时缴纳了检索费,就会启动检索。只要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国际申请,国际检索就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承担。国际检索的目标是努力发现相关的现有技术。经检索后,申请人将得到一份国际检索报告和一份书面意见。检索报告将列出相关的对比文献,书面意见则对请求保护的发明是否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工业实用性提出初步的、无约束力的意见。但是当发生以下情形之一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宣布不制定国际检索报告:
  1、国际申请涉及的规定的不要求进行检索的主题
  2、说明书、权利要求书或附图不符合要求,以至于无法进行有意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