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欧盟/欧共体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随着欧洲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为了顺应欧盟成 员国的要求,1988年12月12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第89/104号决议,旨在制订出适用欧盟各国的统一的商标法。1993年12月20日第40/94 号欧盟委员会条例(即欧共体商标法)颁布,并于1995年3月15日生效。该法直接适用欧盟各国,并与随后颁布的实施细则—起自动成为欧盟各国的商标法律 制度组成部分。1996年1月1日依法成立的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简称“内协局”或“OHIM”)开始正式接受商标注册申请,但因筹建原因,直到1996 年4月1日内协局才全面展开工作。因此,所有1996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提交申请的申请日一律都是1996年4月1日。自2004年5月1日起,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成为欧共体成员国,此前的欧共体注册商标和申请商标将自动延伸至这些新的成员国,并受到应有保护,但是如果这些商标与在先商标权利冲突或者它们在新的成员国语言中具有描述性,那么后期延伸的欧共体商标将受到限制。

    2.欧共体商标法属于大陆法系,注册基于申请在先的原则。

    3,商标注册的种类有商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立体商标、颜色商标、音响商标、气味商标。

    4.商标注册采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

    二、可作为商标注册的要素

    1.任何能以图文表示的标志,包括人名、图案、字母、数字、商品形状或外包装,只要其能将商品的某一生产者或服务的提供者与

    相同商品的其他生产者或相同服务的其他提供者区分开,均可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2.上述标志没有进一步定义,因此,可以包括声响、颜色、气味、标语、立体形状、签字、缩略语、肖像等。

    三、不可作为商标注册的要素

    1.依据欧共体商标法对商标的定义,不能成为商标的标志。

    2.缺乏显著特征的标志。

    3.在欧共体成员国使用的语言中带有对商品或服务描述性的标志

    4. 纯粹反映商品或服功能特征的标志。

    5.仅由说明或表示商品或服务种类、质量、数量、用途、价值、原产地或其他特征的标志构成的商标。

    6.仅由现实语言或交易实践中说明或表示惯例的标志构成的商标

    7.有悖于公共政策或道德原则的标志。

    8.易对商品或服务的性质、质量或原产地造成欺骗的标志。

    9.未经官方授权使用的,并违反国际公约的标志。

    10.巴黎公约规定的以外,具有特殊公共利益的徽章或纹章,除非被同意注册。

    四、申请人资格

    1.自然人或法人。

    2.欧共体成员国的国民。

    3.非欧共体成员国的国民,只要其所属国是巴黎公约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

    4.在欧盟成员国或巴黎公约成员国有住所的自然人或有真实营业场所的法人。

    5.所属国与欧盟有互惠协定的该国国民。

    五、商标的申请和注册

    1.位于西班牙阿里肯特的欧共体内部市场协调局,即“内协局”负责受理和审查欧共体商标注册申请。

    2.申请所需文件:

    (1)申请书,内容应包括申请人名称和地址、国籍,以及商标使用商品或服务项目;

    (2)商标图样10份;

    (3)简单签署的代理委托书(如委托代理提交)。

    3.商品或服务项目应使用通用规范名称。

    4.官方语言为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

    5.申请可以使用任一种官方语言,但必须同时指定第二种语言。

    6.欧共体商标申请可以直接向内协局提交,也可以提交给欧共体成员国的商标局,由其转交内协局。

    7.依照巴黎公约申请优先权的,必须于首次申请日起6个月内提交欧共体申请。

    8.内协局审查欧共体商标申请时,只对其可注册性(即显著性),也称绝对理由,进行审查,不进行相对理由的审查,也就是不会引证在先权利驳回申请。

    9.内协局自行对在先注册或申请的欧共体商标进行检索并出具检索报告,同时,除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以外的其他欧共体成员国商标局都会进行检索,并出具检索报告。申请人将在商标获准公告前收到上述检索报告,并决定是否安排商标公告。

    10.  自公告日起3个月内,如无人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该欧共体商标将取得注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