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也门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也门(北也门)与民主也门(南也门)统一为共和也门。在统一之前,南北也门双方发表声明相互承认在各自地区以前存在的商标注册。1994年颁布了第19号知识产权法,1995年10月颁布了知识产权法实施细则。

    2.也门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

    二、商标定义以及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能够用于区别他人的商品或服务的可视性符号都可以作为商标。具体讲,可用于作为商标的有:具有显著外形的姓名、签字、文字、字母、肖像、图案、符号、招牌、图章、印记、招贴、浮雕等或其任意组合。

    三、不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由下列要素构成的商标或商标中含有下列要素之一,该商标则不具有注册性:

    1.失去了显著特征的可含有商品的通用名称以及商品的通常外形的商标;

    2.违反公共道德或公共秩序的文字或图形;

    3.本国与也门有互惠协议的国家的公共徽章、旗帜、名称以及其他符号;

    4.上述国家的用于商品质量控制或质量保证的官方符号或标记;

    5.与宗教信仰所用的标志相同或类似的图形;

    6.红十字或红新月的标志或与其相同的标志;

    7.对商品的原产地造成混淆的地理名称;

    8.他人的肖像或姓名,除非预先得到本人的同意;

    9.申请人不能证明他有资格享有的学位或荣誉称号;

    10.容易使公众造成误解的或对商品的产地或特点进行虚假表示的商标。

    四、申请人资格

    1.具有也门国籍的工厂主、生产制造人或商人;

    2.居住在也门的或在也门有真实居所的工厂主、生产制造商或商人;

    3.与也门有互惠协议的国家的或居住在这些国家的工厂主、生产制造商或商人;

    4.在也门或在与也门有互惠协议的国有公司的工商业协会或团体;

    5.公共机构。

    以上可以看出,如果外国人或外国公司、企业要在也门申请商标注册,其所属国必须接受也门国民的商标注册申请。

    五、商标的申请和注册

    (一)申请所需文件

    也门采用一个商标一个类别的商品为一件申请原则。因此,向也门商标主管当局申请一件商标注册,申请人应当提供下列申请文件:

   1.申请书,申请书要使用规定的格式,申请书上要注明申请人名称、地址、国籍、商标及具体商品名称。

    2.委托书,委托书要使用规定的格式,委托书要由申请人法人代表签字,并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3.商业登记摘录或公司证明副本,这两种文件应当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4.商标图样10张,其尺寸为5cmx5cm,如果商标是外文,则必须缀附其相应的阿拉伯语译文,而且译文的尺寸要大于原文。

    5.如果申请人的商标已在本国取得注册,应提供注册证副本。

    6.优先权证明文件。如果申请人所属国与也门有互惠协议,申请人在本申请报告后6个月内向也门申请商标注册,可以要求优先权。

    也门商标管当局是经济部下属的商标局。商标申请被接受后,注册官首先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的内容包括:商标申请所需文件是否齐备,其内容是否符合法律要 求以及申请人是否有资格对其商标提出注册申请。同时注册官还要确认是否有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就同一商标在同一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上同时提出申请。如果存在这种 情况,注册官则要求申请人首先协商或者到法院解决申请人资格问题。

    形式审查后,注册官将对商标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其审查内容包括该商标是否符合商标法的规定,是否含有商标法禁用条款的内容,以及是否与在先注册商标相冲突。如果某个商标从整体上看,具有注册性和显著性,注册官可以对该商标施加某些条件或限制或要求申请人做某些修改。

    通过实质审查的商标申请,注册官将予以安排公告。不具有注册性和显著性的商标申请,注册官将作出驳回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如果对注册官的驳回决 定不服,可以在收到通知后一个月内向专门委员会申请复审。如果专门委员会审理后仍作出驳回的决定,申请人可以在收到裁定通知后1个月内向法院起诉。如果注 册官对某个商标施加了某些条件或限制或要求申请人对商标做某些修改,注册官也要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应当在收到通知后1个月内给予答复。

    (二)公告与异议

    通过了实质审查的商标将刊登在官方出版的公告上。自商标被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任何人都可以对此提出异议。异议应当以书面形式递交给注册官,注册官在收到异议后应当在1个月内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应当在收到异议通知后3个月内向注册官递交异议答辩。

    注册官将根据双方提供的理由及证据进行审理并作出保留或撤销注册的裁定。任何一方当事人如果对注册官的裁定不限,可以在收到裁定通知之日起30天内向商业法院起诉。

    (三)注册

    如果商标被公告1个月后无人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商标将被批准注册。商标局将给商标所有人颁发商标注册证。商标所有人在其商标注册后在也门对其商标将享有独占权。

    六、商标注册有效期和续展

    商标注册有效期为10年,自申请之日起算。商标续展注册有效期同样为10年。续展申请应当在注册有效期截止日前12个月内递交。有效期截止日后的6个月为 宽展期。申请人还可以在这6个月内提出续展申请。但是要缴纳罚金。对于续展申请,注册官不进行实质审查,而且也没有异议程序。主管当局惟一做的是将商标续 展刊登在官方公告上。商标续展时,申请人可以减少指定商品或服务项目,但是不能增加新的商品或服务项目,也不能对其商标做任何修改。

    商标续展所需文件:

    1.委托书,委托书使用规定的格式,申请人签字后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2.申请书,申请书上要注明申请人名称、地址、国籍、商标、类别、商品、注册证号及注册有效期截止日。

    七、转让与许可

    (一)转让

    商标的转让必连同其企业和信誉一并进行。反过来讲,企业所有权的转让必须包括有关商标权的转让。如果企业所有权不带有商标进行转让,原企业所有人还可以继续使用其商标。商标转让必备案并经公告才能有效。商标转让备案申请所需文件:

    1.委托书,委托书使用规定的格式,并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2.申请书,申请书使用规定的格式,由转让人或受让人共同签字。

    3.商标转让协议书正本或副本,正本或副本需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二)许可

    注册商标所有人可以将其注册商标许可他人使用,许可使用的商品可以是指定注册的全部商品也可以是部分商品。商标许可使用必须备案并经公告后才能有效。许可备案后,被许可人对商标的使用视为许可人对其商标的使用。被许可商品的质量应当与商标所有人的商品的质量相同。

    外国商标所有人如果要许可也门的公司或个人使用商标,必须首先取得也门经济部的批准。未获得批准的许可使用将导致被许可产品被没收并对主要责任人员处以监禁或罚款。

    商标许可使用备案申请所需文件:

    1.委托书,委托书要由许可人签字,并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2.申请书,申请书要使用规定的格式并由许可人与被许可人共同签字。

    3.商标许可使用协议,该协议要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4.5张商标图样。

    八、撤销

    商标注册后,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将导致商标被撤销:

    1.在续展期及宽限期内,商标所有人没有提出续展注册申请;

    2.商标所有人的企业关闭或倒闭;

    3.商标注册后,注册人连续5年未使用;

    4.商标是非法取得注册的。

    对于上述3-4项,任何利害关系人都可以向法院提出撤销注册请求。

    九,其他

    注册商标的使用标记是非强制性的。但是如果将未注册商标标示为注册商标,当事人将受到监禁或罚款的处罚,其产品将予以没收并销毁。    如果商标注册所有人发现有其商标的仿冒品或假冒品将进入也门,可以直接向海关申请保护令,请求海关扣押仿冒品或假冒品。但是在侵权品抓获后,请求人应在15天内向法院起诉,否则将承担由此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