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专利质量
专利质量提升 专利申请 浏览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11月23日消息,近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形势下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和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启动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新一代移动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获得了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有力支撑了国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一批专利被纳入国际行业标准,有效提升了我国在全球产业发展布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专利质押融资额、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等持续较快增长。但同时,知识产权领域也面临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个别地区、领域、企业、个人和代理机构存在非正常申请行为,不仅浪费国家审查资源,还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有效加以应对,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质量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主旋律,作为检验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进一步理清提升专利质量的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从申请、代理、审查、保护、运用等多个环节,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制度保障。督促地方改进相关政策,避免单纯以完成指标为目的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加码考核。进一步完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政策,严格执行授权标准。

  三是继续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包括《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专利申请相关政策专项督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专利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等,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确保已有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严把专利审查授权关。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关于压缩专利审查周期的部署,健全专利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和审查能力建设,强化质量评价,严格依法审查,确保授权专利的质量。

  五是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出台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形成更多高价值专利组合。改进专利奖推荐评选工作,发挥好示范激励作用。

  六是坚决遏制低质量申请,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加大监管力度,出重拳抓一批非正常申请典型案例,依法依规予以惩戒。对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严肃查处。

  七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国家提升专利质量的政策导向和工作成效,增强质量意识,引导社会正确使用专利制度,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