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奏响创新旋律重登发展之巅
知识产权局  浏览

  1500年4月22日下午,远方的地平线上突然出现了几艘高高扬起红色十字的帆船。巴西,这个沉睡了数千年的巨人,第一次在主流国际社会上,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蜿蜒墨绿的森林,巍峨挺拔的高山,肥沃富饶的土地,在尚未成型的世界地图上勾勒出巨大的轮廓。转眼5个世纪过去,今天的世界版图上,巴西以金砖国家之一的姿态,骄傲地书写着独具特色的拉美风范。这个古老国度正以崭新的力量改写着全球经济环境,而其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正是这块金砖持续闪耀的重要光源。

  凝聚创新力量

  那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巴西就以准发达国家的姿态,成为区域强国。拥有铁、铜、镍、锰、铝土矿的全球最高蕴藏量,巴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之在很长时间内领军拉美地区经济发展。然而,靠低技术密集度的模式带来的经济飞速发展,为巴西的未来埋下了苦果。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10%创下了“巴西速度”的辉煌,但资源配置效率长期不高,研发创新能力薄弱,无不昭示了当时巴西经济基础的脆弱。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巴西的经济在经济危机到来时一击即溃,“巴西崛起”的神话就此告一段落。

  “于贫穷中看见美好,于伤感中看到富饶,于苦痛中望见快乐。”这个“明日的国度”并未从此一蹶不振。痛定思痛的巴西领导人意识到,自主创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90年代中期,巴西先后出台或修订了著作权法、工业产权法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法律,大力支持自主创新,让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

  尽管此前“好逸恶劳”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时难以消除,但巴西正在用日益出色的知识产权工作在经济整体下滑的大潮中逆势前进。2014年,巴西资本商品进口比上年减少8.9%,但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增长了5.5%,使得全年对内投资仅下降4.4%,经济增长0.1%。研发能力的增强对巴西的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飞扬金砖之梦

  这是失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

  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巴西已经走出衰败的寒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创新体系,并在农业技术、生物燃料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成绩卓著。

  上世纪90年代起,巴西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重新定位产、学、研三方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角色,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截至2013年,巴西全国共有50所公立大学、24个研究所和8个研究中心直接参与政府科技创新系统。这些机构不仅承担了科研工作,也为产业界不断输送着科技创新人才。2004年12月,巴西《创新法》出台,鼓励科研单位、学校和企业双向联合,使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创新的全过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4年6月,巴西 “国家知识平台计划”草案出台,在卫生健康、农业和能源三大领域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端的转移。在国家政策激励下,企业和研究机构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创新链,摆脱以低价劳动力为竞争优势的旧发展道路,迈向以技术为基础的价值链中高端,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科技创新不仅对巴西经济复苏作用显著,也为这块“金砖”的国际地位添砖加瓦。目前,巴西正在逐步从地区大国崛起为全球性大国。逐步走出阴霾的巴西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格外珍惜,甚至在一些国家看来,巴西对知识产权发展的投入失之偏颇。近年来,随着巴西对知识产权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专利和商标注册申请量的增加使巴西相关机构不堪重负,有些专利申请甚至排到了6年至10年以后才有机会授权。这也为部分外国投资者为之担忧。对此,巴西采取了诸多措施,力争在2017年消除积压,打消外资顾虑,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这块南美沃土能否继续书写茨威格笔下玫瑰色的神话?也许此时下结论还为之过早。巴西绚烂从容的蜕变传奇背后,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无限可能。也许这片土地正如其盛产的咖啡一般,历经苦涩,回味甘甜。(知识产权报 记者 孙迪)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