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利为器向集成化发展
知识产权局  浏览

  我国泡沫混凝土作为一种防火安全型的保温材料出现井喷式发展,与2010年前后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的推动密不可分。也正是在2010年,我国泡沫混凝土领域相关产品的总量增长了约60%。伴随着泡沫混凝土应用的快速发展,从2011年开始,泡沫混凝土发泡剂的专利申请量也开始出现井喷式增长,中国泡沫混凝土及其发泡剂技术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高峰期。

  然而,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光靠政策的支持是不够的。分析国内外泡沫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现状可知,我国企业的小作坊、小规模与国外企业的垄断集成化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在发泡剂技术领域,国外申请人更关注发泡剂的环保性能,而国内申请人更关注发泡剂的成本问题,更侧重于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然而,追求低成本、忽视专利质量的小作坊难以肩负起行业发展的重担。对于基础工艺来说,发泡剂技术并不是泡沫混凝土领域所特有,我国化工产品的基础研发水平较低,上游企业产品质量不高、工艺技术薄弱,直接制约着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纵观全球泡沫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目前,国外企业正在有意识地进行产业转移,向高附加值的产品领域如机场跑道阻滞系统、核反应堆外壁填充等寻找应用突破,而我国目前仍以建筑外墙保温板为行业主导产品。

  在笔者看来,我国泡沫混凝土行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加大基础化工材料的技术研发,重视发泡剂技术的专利布局,改变小作坊的生产模式,尽快走上集成化的发展道路。此外,我国企业还应提升自身知识产权意识,通过专利信息分析和利用,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和可能存在的专利壁垒。值得注意的是,国外企业在应用领域的很多专利技术都没有在中国提交专利申请,我国企业和科研机构不妨抓住这个契机,尽早开展专利布局,增强自身实力。(知识产权报 作者 艺小艺)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