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混凝土,还需专利筑根基
知识产权局  浏览

  近年来,我国各地保温建筑工程火灾事故频发,其中由建筑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引发的火灾已呈多发态势。为此,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多种政策将泡沫混凝土等无机保温材料列为推广类产品。

  泡沫混凝土属于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作为轻质混凝土的后起之秀,泡沫混凝土技术及应用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泡沫混凝土在吸音隔音、吸能吸波、耐火材料等诸多新型应用领域表现活跃,发展迅速。

  据了解,我国“十二五”期间针对新建筑、现有建筑改造的绿色建材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生产泡沫混凝土的企业数量众多,但由于过度追求成本控制,很多企业的产品尚不能和国外产品媲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拉低了国内绿色建材水平。此外,我国企业在产业链高端的装备技术和产业链后端的特殊应用领域与国外相比也存在巨大差距。为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我国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除了需加大创新力度外,还需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加强专利布局意识,掌握专利信息分析方法,以提高“借力现有技术、寻找研发突破口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技术匮乏制约发展

  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为行业发展做好专利分析和指导,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组织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实施了2014年度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泡沫混凝土”课题研究。

  “目前,我国泡沫混凝土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以小企业居多,半数以上的企业以生产泡沫混凝土制品为主。总体上看,我国泡沫混凝土行业正在由起步阶段向繁荣阶段过渡,即将迎来全面普及应用期。”“泡沫混凝土”课题组组长米春艳向本报记者介绍,我国泡沫混凝土行业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但泡沫混凝土的产品质量依然参差不齐,相关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缺乏关键技术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课题组经过专利检索和分析后发现,“我国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发泡剂和制品上,其次是生产工艺。”课题组成员陈龙介绍,泡沫混凝土的基本原料是水泥、石灰、水和泡沫,而发泡剂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泡沫混凝土质量的高低。

  “在发泡剂技术领域,对建筑节能十分关注的日本、俄罗斯、美国、德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的近80%,我国近年来发泡剂专利申请量也在快速增加,但我国申请人比较分散,且很少在国外进行专利布局。”课题组成员彭飞介绍,目前,国内发泡剂性能相对较差,加强科研创新和进行技术改进已成为企业的迫切需求。由于气泡的均匀性直接关系到泡沫混凝土制品的保温、吸能、隔音等性能,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改进研发比较薄弱,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除了关键技术发泡剂外,泡沫混凝土的性能与制备工艺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生产工艺方面,我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的43%,占比较高。但该领域国内企业以小企业居多,产量很少,与国外企业的垄断集成化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课题组成员焦磊介绍。

  “对国内企业而言,生产工艺集成化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米春艳表示,课题组对4家国外相关知名公司的技术路线进行专利分析后发现,生产工艺集成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使用稳泡剂开始,到改进掺和料和外加剂,再到改进工艺参数和后续成型养护等环节,国内企业想实现生产工艺集成化,任重而道远。

  布局专利探索出路

  课题组经过专利分析发现,目前,在泡沫混凝土领域,全球的专利竞争还不算激烈,专利申请数量一直在持续稳步增长,但我国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较弱,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通过专利数据分析可知,我国在发泡剂技术方面申请人较为分散,申请数量不成规模,其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我国发泡剂生产企业规模化程度较低,行业区域集中度差,多为小作坊式生产,科研投入有限,很多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较弱。”彭飞建议,我国企业在发泡剂起泡均匀性方面还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空间,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复合类发泡剂,在加强技术研发、优化产品性能的同时,积极进行专利布局,通过专利分析预警把握技术发展的方向。

  “在生产工艺方面,国内企业可将后处理工艺、纤维增强和外加剂等作为研发重点,借鉴国外企业通过后处理工艺改进制品性能的成功经验,重点关注和解决工艺集成化的问题。”焦磊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很多泡沫混凝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了瓶颈,不知朝何处发力,不清楚行业发展的下一个路口在哪里。对此,焦磊表示:“目前,我国泡沫混凝土主要应用于建筑保温、隔音等领域,而在电磁屏蔽、海上防撞工程、机场跑道安全阻滞、核反应堆等高端特殊应用领域,泡沫混凝土其实大有可为,但还需要加强技术攻关,探索发展出路。”

  “总体来说,我国泡沫混凝土行业的困境在于产业链尚未打通,特别是在产业链高端的装备技术和产业链后端的特殊应用领域涉猎有限。”课题组成员肖凯介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已有一些企业、科研机构在装备技术、特殊应用方面作出尝试,如青岛中科旭阳建材科技公司、北京广慧精研泡沫混凝土科技有限公司等在装备自动化、大型化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为泡沫混凝土保温板生产设备的大型化和自动化起到了推动作用。(知识产权报 记者 陈婕)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