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威视:深耕专利布局 撬动全球棋局
知识产权局  浏览

  8年前,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威视)的负责人们信心满满地带着自己的标书坐上了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参与此次国际竞标的产品,是同方威视历经多年研发推出的,也是这款新产品在国际市场参与竞投的“第一标”。不过坏消息几乎在飞机落地的同时就随之传来:一家来自欧美地区的竞争对手提起诉讼,称同方威视涉嫌侵犯自己的专利权,试图阻止同方威视进入当地市场。

  从参与海外招投标被诉专利侵权到遭遇“双反”调查,从创新能力遭遇外商质疑到经历前所未遇的专利抵触程序,10余年来,同方威视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踏过了太多的知识产权“陷阱”。“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知识产权国际贸易规则打击中国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同方威视的知识产权战略也逐步从对市场经营的保驾护航转向对企业创新与经营发展的引领驱动,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的运用日趋娴熟。”同方威视知识产权主管副总裁陈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特点决定理念

  2007年那场于新加坡投标过程中曾出现的专利纠葛,最终以同方威视大获全胜而告终。“在这款产品进入新加坡市场前,我们就已经对当地潜在的专利侵权风险进行了全面的预警分析,并针对相关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的专利布局,因此竞争对手没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同方威视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同方威视不仅赢了官司,还顺利在投标中胜出,为相关产品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赢得了信心。

  实际上,重视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只是同方威视近年来在国际化运营中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力度的具体工作之一。在陈伟看来,同方威视之所以能够在很早的阶段就针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前沿的技术发展趋势和国际市场经营战略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是和企业经营的特点有着密切关系的。

  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走私频发之时,七八个人耗费四五个小时才能查完一个集装箱的技术手段成为了工作开展的“瓶颈”,在欧美地区也不例外。在这种背景下,同方威视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技术研发项目自立项伊始就面临着全球化发展的需求。

  2001年时,同方威视研发生产的两套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售往国际市场。不过当同方威视的负责人在向土耳其客户介绍产品时,对方却始终质疑中国企业是否能够制造出这样的专利产品。此后,土耳其人一路追访,直到参观了同方威视的生产基地后,终于对后者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认可。

  “同方威视的知识产权工作面临公司经营的三大特点,一是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二是海外市场占比大,产品已销售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销售收入的70%以上;三是竞争对手集中在知识产权运用娴熟的欧美地区。”陈伟介绍,这些特点决定了同方威视必须实施更加全面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只有在知识产权战略的保障和引领下,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从容应对各种挑战,获得竞争的主动和优势。

  战略引导发展

  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同方威视在国际化运营中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力度。一方面,其在国内提交的专利申请中所涉及的相关技术,80%以上都会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

  另一方面,近年来,同方威视的负责人赴国外考察,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几乎是必去之地,多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到国外的专利事务所实习,按照国外知识产权管理经验来对相关工作进行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海外专利的质量和运用水平。

  这样的战略布局也在最大限度上为同方威视“走出去”的过程提供了保驾护航。其中,尤以发生在2011年的一起涉及专利抵触程序的涉外纠纷最具代表性。当时,同方威视的一件美国专利“一种货物安全检查系统”(专利号:US7499522)与来自英国的一件专利申请在内容上相同,该专利从2011年8月起被宣告进入美国专利抵触程序。

  对于主营高科技安检产品的同方威视而言,这件专利不仅关乎其布局的未来核心技术的市场前景,也是辐射成像领域技术领先的中国与英国申请人在专利制度发达、市场竞争激烈的美国进行的直接的知识产权较量。2012年4月,美国专利商标局做出最终裁决,鉴于同方威视专利申请日早于英国内政部的专利申请日1个多月,最终裁定同方威视的美国专利权有效,而来自英国申请人的专利申请则被驳回。“因为我们非常重视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因此拥有足够的自信,同时在案件进展过程中采取了正确的策略和措施,使得案件获得全面胜利。”同方威视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球化的知识产权战略不仅及时有效地保护了同方威视的核心技术,也使得其品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全球一体化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知识产权已不是企业经营中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事情。”陈伟表示,“正是合理制定和有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同方威视保持了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知识产权报 记者 崔静思)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