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盗版最终伤害的是观众
知识产权局  浏览

  “如今,国内购买体育赛事节目版权的费用每年正以数倍的速度增长,一档热门赛事的转播权破亿元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给购买方带来非常重的经济压力。” 乐视集团法务总监刘晓庆表示,截至今年7月,乐视体育已经拥有多达120多项、1万余场版权赛事等。

  体育竞赛产业获得利润的前提与保障是基于知识产权,尤其是著作权。然而,在我国著作权法框架内,如何对体育赛事节目进行保护就存在争议。“播出方天价购买版权的赛事,被其他网站以极低的成本进行盗版盗播,并从中获取巨大的非法利益。”刘晓庆表示,以乐视为例,据调查取证。章鱼TV对乐视体育购买的多场英超和意甲赛事通过直播和点播进行了盗播侵权,电视猫对乐视体育购买拥有的意甲和英超赛事进行了累计36场之多的盗播等,而风云直播则对乐视体育拥有版权的女足世界杯进行了大量盗播侵权。

  据刘晓庆介绍,这并不是乐视自己的遭遇,同样也是其他致力于互联网体育产业发展的机构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体育赛事来说,只有积极对待日益发展的体育产业和体育赛事传播,及时有效地保护互联网体育知识产权,才能够保障和促进体育产业的有效有序发展。侵权盗版盗播,不仅给购买方带来惨重的经济损失,更为重要的是,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将来没有人会愿意高价购买,那么,观众将有可能面临没有节目观看的尴尬。因此,侵权最终伤害的是观众。”刘晓庆表示,目前乐视已经针对章鱼TV、风云直播以及电视猫等网站和客户端的侵权行为,通过法律手段发起行动,包括发提起法律诉讼,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等。(知识产权报 作者 姜旭)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