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被呼吁以立法保护传统知识
索邦中国 王凌 浏览

 非洲国家被敦促制定立法保护体现当地创新的集体性质的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还要促进这些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被记录下来以便完善。

立法能够保护这些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的发展和应用,鼓励个人创新,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传统知识私人化。

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ARIPO)知识产权部门首席审查官Emmanuel Kofi-AgyirSackey先生说,保护非洲的丰富文化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些文化正在逐渐失去。

Sackey在长达两天的有关在非洲的商业竞争和发展中更好利用知识产权的国内自由研讨会上做了开场发言。

这个研讨会由ARIPO组织,加纳的登记总局也进行了协作,研讨会主题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和民间文学表达的保护与利用”。

Sackey解释说,传统知识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更好理解生态系统的系统运作和相互关联,传统知识还促进现代经济中的生产,在产业研发项目中举足轻重。

他说,传统知识仍然是自然物质商业开发中的重要因素,现在还被通过数据库、学术出版物或者现场采集等方式应用于商业利益。

他说,尽管传统知识举足轻重,但是传统社区还不能运用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保护其传统知识,因为这些知识不符合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而且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传统知识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被忽视。

他还说:“传统知识正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的影响下消失,但是,传统知识在某些方面仍然有利于发展战略的完善。”  

据Sackey称,非洲国家拥有丰富的极具多样性的生物资源和传统知识,而且在殖民地化之前已经经过了几百年的实践。

他说,这些传统知识反映为各种知识和信念的集合,通过文化传递代代相传,还反映了本地人民与其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

这些传统知识通过各种方式代代口头传播,而且人们也基本不能系统地获得它们,这让他很担心,他说这使得社区和科学的发展看不到传统知识的作用。

Sackey呼吁记录并验证这些传统知识,将其置于国内立法的保护之下,而且国际上对传统知识的保护标准也要协调统一。

一旦传统知识获得了保护,传统知识将会更好地获得保全和保存,免于第三方对传统知识内容主张知识产权,保护各种传统知识相关的商业产品。

他呼吁:传统的持有人,包括传统医学执业者,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非洲各国政府要将传统医疗实践纳入健康服务系统并将其作为紧急待做事项;非洲各国政府还要合作,发展包括利益参与方和社区在内的伙伴关系,以形成统一意见。

ARIPO局长Fernando Dos Santos博士参与过非洲知识产权系统的建设,他说,知识产权在利用和鼓励人类在社会、文化、经济和技术发展方面的创造上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专门组织了这些自由研讨会以促进ARIPO所有19个成员国的知识产权的利用。

他说,知识产权对研究者、发明者、企业家和商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资源,对于知识产权专业人员也是如此。

知识产权避免了抄袭研发成果,决定知识产权保护,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获得关于创新性活动和未来商业方向的信息,完善商业决策的规划,确认公共利益相关的具体技术领域的重要趋势。

他呼吁增强实施知识产权的意识,敦促国家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的好处。(编译自ghananewsagency.org)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