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总干事高锐强调土著知识的价值
保知网  浏览

 土著居民的知识和创造力是对所有人而言有价值的灵感来源,但是却很容易受到影响,良好的保护对其而言或许会有益处,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本月如是说。

  WIPO目前正在就更好地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达方式(民间故事)的国际法律文书进行谈判。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在810日的国际世界土著居民日发布了一条消息。谈判有望在即将到来的WIPO全体成员国大会期间进行。

  在高锐的消息中,他强调了土著知识的价值。

  他说:“土著民族的文化遗产还包括重要的创新和创造力,并且是针对创造者和发明者(如设计师、制药行业、音乐家以及农民)而言有价值的灵感来源以及社会知识。传统知识在解决全球挑战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使人们能想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方式,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加强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等。”

  但是,虽然传统知识是非常有价值的,它却很容易受到影响,这意味着它很容易受到侵占和滥用的影响,这将无法给其原创者带去益处。

  高锐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容易受到很多人所谓的侵占和滥用的影响:它很有价值,但同时也很易受到影响,而它只有一部分受到现行的国际知识产权体系的保护。在国际层面解决上述问题将有助于土著民族更好地控制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达方式的使用并从中取得更大的益处,如果他们希望这样的话。”

  他指出WIPO成员国在2009年便开始了谈判,旨在达成一份能够确保对遗传资源、传统知识以及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进行有效保护的国际法律文书。

  有时候所涉谈判会因为各成员国之间的差异而遇到各种困难,正如《知识产权观察》一直以来的跟踪报道的那样。

  高锐还提到了联合国取得《千年发展目标》的广泛努力,并且在2015年以后会制定新的目标,这都将在今年9月在纽约举办的联合国全体大会上得以解决。

  他说:“WIPO致力于制定一个以发展为核心的平衡有效的国际知识产权体系,并且使创新和创造力能够服务于所有人,包括诸如土著民族等团体。在这样做的过程当中,WIPO将继续致力于取得‘千年发展目标’的成果,以及在20159月即将提交给联合国全体大会峰会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WIPO帮助土著居民的努力重点是解释知识产权体系。WIPO的外展项目包括解释现有知识产权工具,如版权、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的使用的讲座、实践研讨会、介绍和指南,面向的是希望能够使用上述工具为自身谋利的土著民族。土著民族的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表达方式构成了他们核心特征的一部分内容,并且对他们更好的生活以及社会凝聚力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土著居民参与WIPO闭门谈判的事情多年以来一直是个问题,部分原因是经常资金不足,但是有时也是因为各成员国有关土著代表在会议中投票的规则引起的。

  高锐说:“根据《联合国土著民族权利宣言》的第18条和31条,土著民族作为政府间谈判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和利益一直被反映在迄今为止制定的草案文本中以及涉及土著民族完全直接参与WIPO谈判的各种形式中。”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