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第三方平台
人民网  浏览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义乌涉网纠纷也相应增多,如何更有效化解涉网知识产权纠纷,已成为义乌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浙江省义乌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义乌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近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挂牌成立。这是浙江省内第一家县区级知识产权纠纷专业调解第三方独立平台。就在中心试运转阶段,中心聘用的调解员已就法院委托的10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诉讼案件组织了调解,在调解员努力下,至今已经有8件案件的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法院审核后也分别出具了调解书。

  据介绍,义乌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专业第三方独立平台为依托,采用以法院为枢纽的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模式,将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主体统一纳入诉调对接中心,共同参与诉调对接联席会议机制。并由行业专家、资深律师等在专业的第三方独立平台上组织调解,为纠纷双方当事人提出和解方案,不收取任何费用。调解成功后,经当事人申请可由法院出具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司法确认文书。

  一对江西来的兄弟,在义乌开了个小店卖毛绒玩具。今年小店里比较好卖的是玩偶“光头强”,卖掉了好几百个。但两个月前,深圳一家公司到义乌法院把兄弟俩的小店告了,说其销售的玩具侵害了他们的作品《光头强》的著作权,索赔16000元。

  义乌法院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委托中心调解此案。中心目前已遴选出14人担任调解员,义乌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杨旭兴是其中一员,志愿做起了该案的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两兄弟承认了侵权行为,同意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不再卖光头强玩具了。但他们认为卖光头强玩偶,总共收入才一两千元,如果要赔偿16000元也太多了。

  在杨旭兴的劝说下,深圳公司方同意降低赔偿金。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要求两兄弟一次性赔偿6000元。

  经双方要求,义乌法院审核了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并出具调解书,经过法院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其中一方不履行协议,另一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案结案,法院共收取诉讼费25元。诉调中心不收费。

  据了解,诉调对接中心有别之前法院委托的调解组织,可以自行受理案件,调解成功后再由法院司法确认;如果调解不成功,可以进入诉讼程序。如果在法院立案前,直接找诉调中心调解,还可以省下诉讼费,不用担心维权成本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