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案调查:售假冒商标超7成
网易新闻 王凌 浏览

日前,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发布会,通报2012-2014年徐汇区知识产权犯罪情况,全区受理审查起诉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分别为26件55人,25件50人,12件21人。较2012-2013年度案件数量及人数增长显著,2014年案件量回落明显。从案件数量看,2014年比2013年下降52%;从案件人数看,2014年比2013年下降58%。

 

三年内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的罪名主要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侵犯商业秘密罪,基本覆盖了刑法第三章第七节侵犯知识产权罪的罪名。其中,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居多,占三年全部案件的74.6%。

此外,公司式、家族式共同犯罪现象突出,2012至2014年,共同犯罪案件三年共计3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50.8%。

究其原因,主要因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定刑期不高,除非法经营罪可以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外,大部分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定最高刑为七年。二是绝大多数犯罪分子在法庭上均能认罪悔罪,积极退出违法所得,有的还取得了被害单位的谅解,具备适用轻刑、缓刑的条件。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