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亲民亲商新举提升创新能力 知识产权体系尊重创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苏也行 浏览

近期,智能手机品牌小米携手富士康集团在印度安得拉邦的代工工厂中,组装出了第一批小米手机的消息,再次凸现了印度巨大市场和创新完善的制造业的吸引力。

早在2014年,莫迪总理上台伊始就提出了十多项改革目标,把“印度制造”列为国家战略,旨在以加强制造业为突破口,为成就世界强国夯实基础,希望把印度变成新的“全球制造中心”。如今,随着富士康等一大批企业的扩张建厂,“印度制造”的创新战略已初见成效。

亲民亲商的创业政策

过去,印度的劳工法常常让外资企业望而却步。而今,莫迪则着力展示出亲商的一面,制度优势比单纯的劳动力价格更有吸引力。莫迪政府把首批25个行业列为重点,提供一系列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同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支持民间资本。

保罗·切蒂亚尔是一名纺织机械代理商,他从孟买的一家小门面起家,陆续在印度各地开设了20多家店面,他说:“政府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减少了政策的限制,对于我们这些创业者来说是扩大生产的好机会,纺织业在印度发展越来越快。”保罗负责从国外进口纺织设备,然后在印度市场上推广,越来越低的关税,让印度的纺织厂有更多能力去购买高技术的设备。他说:“我们以前都是低速运行的设备,一天的产量还不及现在的四分之一。而今,我们不光进口,也在尝试自己生产设备。”

此前,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业的发展也是制约外资企业的重要原因。如今,印度正在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运输体系。内部环境的改善,不仅使印度本土企业得到了实惠,也让外国企业越来越看好印度市场。

知识产权体系尊重创新

印度商务部2015年7月发表声明称,其工业政策与规划部(DIPP)已采取多项更有效处理知识产权申请的措施,以此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吸引国外投资。

“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不断改善印度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印度商务部同时在声明中提到,“为达到这一目的,DIPP已制定一个完善印度知识产权制度的多方位战略,以提高创造力并培养尊重创新和创造力的文化。”

同时,为了提高公众的专利意识,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及地理标志管理总局(CGPDTM)网站开通印度专利免费检索系统,公众可免费获取印度授权专利说明书。该检索系统共设置申请号、申请人、申请日、专利号和发明名称等五个检索入口,公众可任选其一进行检索,通过该检索系统,可浏览、打印、下载印度授权专利的说明书、权利要求和附图。

印度拥有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2006年至2010年间,以美国公司为首的一批企业如IBM、微软、思科等,在印度研发机构申请的专利,仅有一项未能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实属不易。正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得企业和研发机构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

近年来,印度软件及相关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率超过50%,成为世界第一大软件外包供应国。IT业一直是印度引以自豪的产业。IT业的长盛不衰,不仅仅是因为完善的创新机制和高端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

在班加罗尔科技园,那里就集中了印度科学研究所、班加罗尔大学、农业科学大学、拉曼研究所国家宇航研究实验室、国家动力研究所等印度一流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是发展高科技的强大后盾。

印度IT科技教育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学校、产业一家亲,学员与业界互动非常密切,课程与新科技的发展完全不脱节,学校传授的也是最新的技术。这也是硅谷特别偏爱印度人的原因之一。不久前,谷歌宣布桑达尔·皮查伊为新任CEO。桑达尔1972年出生于印度,曾获印度理工学院卡哈拉格普尔分校学士学位。桑达尔只是印度IT业中的一员而已。如今在真正的美国硅谷,三分之一的公司由印度裔领导。

对于教育和科研的持续开发,使得印度软件专家的人数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递增。印度信息系统公司的工程师巴韦什·帕雷克就表示,“我们有世界上最优秀的计算机专家,班加罗尔就是亚洲的‘硅谷’”。

IT也只是印度制造业的缩影,越来越多的产业得到了印度政府的重视,而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则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亲商亲民的政策优势、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对专业人才的特色培养,已经使印度的创新能力得以大幅度的提升。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