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开幕
广州日报  杨洋、刘晓星 浏览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

 
  本届竞赛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共有境内外528所高校、1569件作品由各省区推荐参加国赛角逐;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783件作品进入了终审决赛,其中,自然科学类作品共计499件,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共计284件,还有包括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10所著名港澳高校的作品40件。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刘晓星 通讯员粤宗)昨日,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开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副省长陈云贤,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孙卫福,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苏一凡、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和教育部科技司、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又讯 昨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副省长陈云贤到广东科学中心视察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优秀作品展,并与参赛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参展作品的创新点和应用价值以及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有关情况。
 
  参赛作品分别在挑战台、探索馆、攀登馆和博文馆展示,其中,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与能源化工类作品分布在挑战台和攀登馆,生命科学、数理类作品汇集在探索馆,经济、管理、教育、法律等哲学社科类作品则集中在博文馆展示。
 
  从重视学术研究到追求致用
 
  从西安来到广州带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赛的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蔡忠闽带着三个学生一起发布的多个手指触碰即可用于移动端认证身份的系统,已获得四项专利,原先更重视学术研究的参赛项目纷纷走下神坛,追求“致用”,有的项目早已投入使用阶段,有的项目已和企业达成合作,有的项目左手拿专利,右手拿投资。
 
  广东工业大学团队的“胎儿心电监护系统”在布展现场得到广泛的关注。该团队研发了一套基于盲分离技术的新型胎儿心电监护仪,可实现胎儿心电与母体心电的快速分离,得到干净的胎儿心电信号。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方法相比,这种新型胎心监护系统是“零超声”的,避免超声检测方法对胎儿产生潜在风险。并且,利用胎儿心电图作为监测的依据,其信号能反映胎儿心脏活动的全貌,比传统B超灵敏度更高,信息量更多。首先,将医用电极安置在孕妇腹部对应位置,就可安全地采集到胎儿及母亲的心电信号。信号经过预处理后由蓝牙传输到电脑,最后从采集到的两路混合信号中利用盲分离方法提取出干净清晰的胎儿心电,实现胎儿心电提取的可视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获得专利之外,项目团队已经与广州一家大型医疗器械公司签订了产品产业合作化协议。团队成员康嘉文介绍,这种校企合作的模式为,由学生团队来进行研发和完善,这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推广,按照校企1:4的比例进行效益分成。
 
  酒精传感器
 
  替交警抓醉驾
 
  南昌大学王浩冲团队发明的“车联网”车辆安全远程监控系统,着眼于酒精检测。这是在车辆上放置一个酒精传感器,车上只要有人喝酒,传感器马上能探测到空气中有酒精,司机再进行吹气监测,一旦证实是司机喝了酒,传感器就会发送短信到远程终端,通知司机的亲属及交管部门。王浩冲介绍,这个项目已经开发了一年,目前已经改良至第三版,入驻南昌大学创客空间进行项目孵化,拿到了3万元创业基金。同时,也获得了5万元的天使投资。
 
  野外护航系统
 
  让登山不怕迷路
 
  因为驴友迷路、受伤的探险事故层出不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刘高联等人一起开发了一个app和设备。在这一系统中,登山者持有一个对讲机加上一个蓝牙手咪,在没有网络信号的情况下,就可以与外界的一部手机保持位置共享,实现队员位置查询,一键SOS。同时支持山野轨迹记录,一旦迷路,可以按导航原路返回。另外,通过一个可穿戴的手表,队员的心率、血氧浓度、体温也可以实时录入分析并推送给队长,及时安排救助。
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开幕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