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八成入围项目持有专利
南方日报  浏览

         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将在本周五举行,打响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系列活动第一炮。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将由5月持续至9月,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预热。

 
  5月以来,为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主办方联合产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方组织,共同举办了多场创新创业成果项目对接会。记者23日从广州市科协获悉,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成功推动40多对企业需求和技术成果达成初步对接意向,其中有数家已经进入项目立项投资的阶段。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两个月促成数百万元项目立项
 
  缩短企业寻找技术时间“确实快!3月份我们向市科协反映了有关金属涂料的技术需求,5月份就已经成立起了研发课题小组。“广州市心德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姜广义在电话中对记者兴奋地说,“最近这段时间科创委、科协都在组织一系列的需求对接会,并且提供鼓励研发的资助,这大大缩短了企业寻找技术的时间。”
 
  据了解,心德实业一直希望研发出一种导热的耐腐蚀涂料,通过将涂料涂覆在低成本的不锈钢上,以替代钛材,制造出价格更低的换热器。掌握了企业需求之后,市科协很快为姜广义引荐了广州市防腐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的合作洽谈。
 
  姜广义介绍,防腐协会有涂料配方,心德实业有涂覆工艺,经过了几轮商讨之后,双方确定了分工合作,便风风火火地启动项目立项。初期将投入100万元用于研发,后期还会追加研发投入高达500万元。“初步调研,仅仅是在国内的应用上,这个项目将有数十亿元的市场需求。”
 
  市科协企事业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创交会,企业需求和技术成果的对接会将持续一整年。目前,市科协在全省征集了108项企业需求,其中为40多项需求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到了适合的技术成果,“我们是牵线的红娘,不能强买强卖,从相识到互相信任,再到领证,这个过程漫长却值得期待。”
 
  这位负责人表示,项目对接服务是双向进行的,一方面,科协的平台将展示更多的研发成熟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调研,掌握更多的市场技术需求,才能实施精准技术对接。
 
  广州项目持有专利占比高于全国水平“我们关注到,一些广州本土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成果成熟度很高,”作为本次创交会参展项目评审专家,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唐露新表示。
 
  据介绍,本次创交会从今年1月开始面向全国在网上征集科技成果,分农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4个专业领域。共计征集到来自全国(不含港澳台)686家项目持有单位的1421项科技成果。来自广东253家单位申报了545项,其中,有来自广州市212家单位的473项科技成果。
 
  项目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具体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市场转化成熟度,创新性、先进性,推广应用价值,知识产权及获奖情况(近3年内)等五大类别进行评分,推广应用价值的分值最高,专家分析,因为项目的经营效益高对于企业来说是最直接的吸引力。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分析此次参会项目,发现广州项目持有专利的项目占比高于全国水平,达到82%,但是自主核心技术和项目成熟度的情况略低于全国水平。具体来看,全国入围项目854个,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占22%,广州为17%;全国项目形成产品的占比72%,广州则为72%。
 
  唐露新介绍,拥有专利的项目就已经算是相对成熟的项目,而广州的优质项目多来自大型研究院所和大企业自建的研究机构,有的项目已有好几项发明专利,甚至已形成产品,下一步就是如何对接市场。
 
  另一位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专家分析,过去来自改革前沿地带例如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地的企业,买走了一大批成熟的小型技术成果,但是这些企业的基础研发能力仍然不足,所以仍然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大量资源,用于企业自主核心技术的提升。
 
  专家意见
 
  宣传推广创交会产品以吸引优质企业参与
 
  在两轮国内项目评审工作中,唐露新仔细阅读了超过300个项目的申报材料,他主要负责在被列入B档的项目中寻找“遗珠”,加入A档。本次创交会将全国1400多个项目为ABCD四档,A类优质项目将在展会上进行重点推介。
 
 
  唐露新介绍,考察每一项技术成果都是按照严格标准来执行,“一些项目愿景很好,但是技术描述很玄乎,也没有详细和完整的技术展示,那么评审团就不会给它打高分。相反,如果我们感觉这项技术成果很好,而且觉得它展示得不全,还会要求企业补充材料,再给它一次机会。”
 
  唐露新坦言,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全省乃至全国其它地区的科技成果踊跃参与展示。他认为,创交会是一个全国性的创新创业成果交易盛会,希望能通过不断完善和宣传,真正成为一个科技成果交易界的国际品牌。
 
  如何打造成品牌活动,唐露新建言,首先,在前期项目征集活动中,应就申报材料的要求进行详细指引,其次,可以设置鼓励项目对接成功的奖项,对于通过创交会孵化出的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从而产生更大的品牌效应,以吸引优质企业参与。
广州八成入围项目持有专利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