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商标保护怎么做?
南方日报 王晓易_NE0011 浏览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商标保护怎么做?)

 12月1日,由中华商标协会和广东省工商局共同主办的“2016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兼商标局局长刘俊臣、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俊臣表示,工商总局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创新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理念和举措,推动构建品牌竞争与发展协同共治机制,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商标监管规范化、品牌服务社会化、品牌建设体系化、商标品牌国际化改革,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许瑞生指出,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上较早领略了海内外贸易商标品牌的影响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商标品牌工作,对于促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供需结构改革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落户广东,并选择具有59年见证中国和国际商标品牌风云变化的广交会旧址作为办公地点,更加体现了广东商贸文化历史传统的延续。广东省将把商标品牌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商标注册、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见习记者 田迪迪 实习生 李嘉俊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是品牌的法律载体和主要表现形式。在2016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上,专家与企业代表指出,广东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企业的商标品牌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但与此同时,“互联网+”带来的将是更强一波对商标保护的挑战。

 

商标是最重要的竞争力

 

“创新的成果在市场上获得认可,体现其价值获取回报,就一定要注册商标,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记住你的产品和服务,进而积累商誉,提高价值。”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张玉敏指出,商标是最重要的竞争力,商标与其他知识产权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虽然“内容”很重要,但消费者只能通过“形式”认知“内容”。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晓尧也指出,商标品牌的生成以赢取消费者的信赖为基础,商标品牌意味着远见与未来的交易。

 

“商标品牌战略可以理解为是将商标与品牌的交叉融合,是将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的整合归一。”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表示,商标品牌战略的推出,是经济新常态下形势发展的要求,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的新举措。一方面,它可以适应基层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行政管理等市场监管部门集中管理、集中执法在试点的基础上正在逐步推开的需要;另一方面,它有利于解决存在多年的商标与品牌脱节、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分立的现实问题。

 

粤企打造“广东质造”招牌

 

在新形势下,广东企业商标意识也越来越强。

 

广东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范依萍介绍,广东省老字号协会经过认定的老字号企业现有159家。其中,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57家,占老字号企业35.85%;广东省老字号企业102家,占64.15%。范依萍表示,据统计,在目前159家老字号企业当中,已注册商标品牌的企业达100%。其中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14家,占8.8%,广东省著名商标的118家,占74.21%,广东省名牌产品63家,占39.62%,国家名牌产品4家,占2.52%。获得各类专利企业达108家,占67.92%。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8家,占11.32%。

 

广东诸多制造业企业也在通过不断创新打造“广东质造”的招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文明表示,中兴通讯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品牌路线,并通过自主品牌保护、推动自主创新。中兴坚持每年将公司经营收入10%以上投入研发,并确保技术创新能够及时得到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近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超过500亿元,仅2015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居国内企业前三,全球上市公司前八十。目前拥有6.6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4万件,连续六年位居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前三、蝉联PCT国际专利第一、芯片专利中国第一、物联网专利全球第一。

 

比亚迪的商标则表达了比亚迪公司坚持国际化战略。比亚迪知识产权部经理赵杰介绍,比亚迪的商标在国内进行了全类注册,在国际范围内,在产品所在的市场、产品的分类进行了部分注册,目前全球180多个国家,注册的商标将近1800件,已经注册成功的有1600件左右。在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选的第二届“中国商标金奖”大会上,比亚迪公司荣获了“商标创新奖”。

 

电商企业商标保护更具挑战

 

不过与此同时,执法监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1.17万件,捣毁售假窝点10539个,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假犯罪案件2583件,涉案金额28.7亿元。他指出,在我国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假冒仍时有发生,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仍然是监管薄弱环节,网络领域侵权假冒仍较突出,新的违法形态不断显现,执法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加强商标专有权保护刻不容缓,任重道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就表示,在电商平台上,被恶意注册的不只是商标,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因为低申请门槛也在被滥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经理徐炎也表示,自微信产品2011年1月上市后,监测发现84条“朋友圈”商标申请记录、55条“扫一扫”商标申请记录、93条“摇一摇”商标申请记录。腾讯目前面对着商标抢注、傍名牌突出的情况,以及商标基础法律建设跟不上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困局。他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将是更强一波对商标保护的挑战。消费升级背景下,电商竞争也产生了新诉求。维品会副总经理邹珺表示,“互联网+”时代下,产业与商业模式持续创新,相比传统企业,电商企业的商标保护面临更大挑战。同时,商标战略对电商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影响力,在互联网语境下也被无限放大。因此,有效利用商标战略为市场竞争开疆拓土,将商标保护战略作为电商企业市场竞争的核武器,成为电商企业的必然选择。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商标保护怎么做?)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