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商标都要进行全类别注册?
  浏览

 此前小知一度被今日头条的脑洞文案惊到了,震惊的原因是这广告语太随性了,“今天哈哈哈,看今日头条”、“今天车上人好多,看今日头条”......总之,那节奏就是今天不管干什么,都要看今日头条。

可能是树大招风,今日头条是总被动遭遇知识产权问题,从最早之前的版权问题,到凤凰网、搜狐起诉,再到近日被广告公司因“头条”商标起诉,这个“头条”一直没做好的功课实际上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不知道从版权的“坑”到商标的“坑”带给今日头条的是什么?

关于版权的前尘往事:花钱免灾

今日头条是2012年创建的,短短几年时间成绩就已经今非昔比了。据悉,截至2016年8月底,今日头条目前拥有超过5.5亿的装机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1.3亿,日活用户超过6000万,每个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 其中,“头条号”平台的账号数量已超过30万个。不瞒大家说,小知也是今日头条的粉丝之一,闲暇时间就看看头条;而“中细软”也是30万个“头条号”之一,每天都发布着行业资讯、评论、重大事件等。

刚开始大家的质疑焦点在于,“今日头条”并不生产内容,它到底是所宣称的“新闻搬运工”,还是涉嫌侵犯传统媒体版权的“偷窃者”?

让不少传统媒体愤怒的是,“今日头条”转载了它们的新闻,既没付费、又没得到授权。不过在“今日头条”看来,用户点击链接后,跳转到了原始新闻网站,而非“今日头条”自己的网站,这并非转载,而是抓取、导流。

此后,搜狐和凤凰网都与今日头条产生过摩擦,所以版权之殇也是今日头条的软肋之一,估计日后还会有相关媒体前来“撕逼”。而小知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版权意识,如果真的是转载,直接标明出处就好,或者与各个媒体谈成合作关系,让大家都在版权繁荣的基础上利益均沾。

商标的今日之殇:索赔1亿能不能成功?

其实,今日头条还是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不过刚开始业务还没开展起来的时候就注册了几个类别,随后注册类别逐渐增多,到目前为止,小知略检索了一下,共有60多个注册。其中,最早是在2012年申请注册的,已经于2014年获得该商标。

而目前涉及索赔1亿的博天恒业的“头条”商标,今日头条也已经申请了,只不过就是还没有注册成功。博天恒业公司认为,虽然表面上“今日头条”是一款转载资讯为主的工具,但实际上是用推送广告赚钱的,该APP在推送资讯的同时还进行广告宣称、发布等活动。意思就是,字节跳动公司用了“头条”商标在APP上,就相当于侵犯了人家的商标权,毕竟博天恒业在35类里已经把“头条”商标注册成功了。

不过,小知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就是博天恒业的这个商标状态可能正在被撤销的过程中。因为该商标的流程显示“撤销连续三年停止使用商标中2016年3月2日”。从下图的商标流程中我们看,这个商标经历过两次“撤三”,也就是日常应用的可能并不是很多,但是只要是使用过,就表示人家拥有商标权。

综上,小知提醒知己们,申请商标要趁早,一定要商标先行,并且,要注意检索,想一个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名称。

至于,“今日头条”是像“非诚勿扰”一样改成“缘来非诚勿扰”,只要把自己的APP前加“今日”二字就能解决呢,还是已经侵犯了人家的商标权,事后要把对方的商标转让过来呢?那就要看法院宣判了,小知也搬个小板凳坐等结果。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