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跨境电商头号杀手
www.ht.cn  浏览

 

      互联网无国界,所以生意可以在线上很轻易地走出国门,但问题是参与交易的人有国界,交易的商品(包括部分服务)在交付之时也是有国界的。这导致在线上虚拟市场上已经跨境成交的人们,又不得不回到线下重新面对物理国界和各国不同的法律约束。

      在跨境电商交易所有面临的法律问题当中,商标是来自线下的头号障碍。因为商标自身的两个重要属性:地域性和市场关联性。前者地域性天然地跟跨境电商相冲突,而后者市场关联性,又使得从事跨境电商就不能回避商标的问题。

      现在,我们开始说的通俗一些,商标的地域性是指,在一国申请注册,就在该国范围内获得商标权保护,但没有注册的其他国家则得不到法律的正式认可和保护。苹果的“iPad”商标在美国等多个国家都注册了,却唯独在中国大陆地区被台湾一家叫唯冠的公司注册,所以苹果公司带有“iPad”字样的平板电脑在中国市场上都属于侵犯唯冠公司商标权的产品。为此,苹果不得不支付了7000万美金将“iPad”中国区商标买回来。

      这样的案例在传统经济时代并不算太频繁,通常只有一些实力很强的跨国公司才会遇到。大部分中小企业都会安于本国市场,毕竟走出国门的成本太高了。

      但有了互联网之后,跨境贸易的成本大大降低,而不同国家之间商品的差异化又大大激发出市场的购买力,所以越来越多的商家被跨境的浪潮所席卷。

      这种趋势所带来的一个效果就是,商标(品牌)的跨境争夺开始成为常态,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商标第二属性市场相关性。商标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意味着法律强制保障的市场份额,在“iPad”的案例中,如果唯冠坚持不出让商标给苹果,也就意味着平板电脑中国市场向苹果关闭了,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就不用说了吧。

      这种情况正在成为常态,笔者曾分别遇到九球杆品牌、宠物食品品牌,保健品品牌的跨境电商受到商标阻击的问题。这三个品牌都是在全球范围内知名,但眼巴巴地看着中国市场进不来,甚至眼巴巴看着国内抢注了自己商标的公司大肆售卖同品牌产品,收割着多年来积累的美誉度。

      问题还远不止这么简单,跨境电商是将一国消费者直接带到另一国商家面前,中间代理商、批发商等等环节统统省却,这种降维后的交易模式自然冲击到传统的大贸式进出口交易模式。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总代理商等国内环节甚至包括国外品牌商自己自然看不惯那些“空降自家后院”的网购商品和“规则破坏者”,于是他们最容易想到也是最称手的阻击兵器就是商标。业内常被提及的“价格管控”、“清理渠道”等针对跨境电商的打击行动中,总少不了商标的身影。

    跨境电商商标.png

      具体操作手法,就是让代理商在国内注册品牌商标或者品牌方自行注册后独占授权给国内代理商。然后由代理商出面,对国内海淘的品牌正品发起投诉,轻则说你平行进口侵权,重则干脆撒谎说你卖假货。

      像是没有中文标签、成分不符合国内标准等借口,他们是不屑于使用的(通常职业打假人才用),因为他们要的是市场而不是赔偿,只有商标才能做到,法律上对应的说法是“停止侵权”。

      所以,商标绝不只是一项普通的民事权利,它本身也很少关于公平正义而更多地代表了利益。它既可以被掠夺者抱走和霸占,也能被原来的主人拿去滥用,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烈火熊熊燃烧之时,一定会有一团接一团的商标像干粉搬洒下来,阻挡住上涨的火势,或者干脆把一部分扑灭。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