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颜色商标的法律保护
  浏览

在美国,特定的单个颜色或多个颜色组合可以作为商标来保护。好的颜色设计既可以吸引、锁定客户又可以延长对产品外观的保护哟!

 

      本期内容:颜色商标在美国的运用及保护。

 

       颜色商标是一种特别的商标种类,它是一种以特定的单个颜色、或者特定的多个颜色组合,来标识商品来源的一种商标。比如蒂芙妮公司(Tiffany & Co.)的珠宝包装盒上的蓝色,又如约翰迪尔公司(John Deere)的拖拉机外观上的绿色和黄色组合等等都是颜色商标。消费者在看到这些颜色或者颜色组合的时候,会联想到蒂芙妮珠宝,约翰迪尔拖拉机。

 

       颜色商标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的产品外观和品牌形象可以通过颜色商标获得最长时间的保护(商标期限比外观设计和著作权期限都长)一个好的颜色商标战略成就一个品牌,为企业获得极大的利润。失败的颜色商标则会使企业丢失市场。比如著名的法国奢侈品生产商Christian Louboutin设计并出售的红底高跟女鞋(国内称“大红底”)在全世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该红底设计已在美国作为颜色商标被保护。该品牌的皮鞋平均售价约$3000, 是一般皮鞋价格的约100倍。与之相反,美国亨氏公司(Heinz)曾于2002年推出蓝色炸薯条(Funky Fries),但消费者并不接受这种新的颜色,导致该公司当年第四季度的利润损失。

 

 

以下分几点简述美国颜色商标的法律保护

 

       1  美国颜色商标保护的情况

       

        美国商标法,即兰哈姆法的规定(15 U.S.C. § 1127(2012)),任何单词、名称、标识、图形或以上任何元素的组合均可作为商标。在之后的法院判例中该条款被解释为商标可以包括任何指示商品来源的元素或者元素组合,自然也包括颜色和颜色组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企业使用了某种颜色或者颜色组合,就可以获得对该颜色的商标权。根据美国判例法,一般来说在侵权诉讼中,颜色或者颜色组合必须满足如下三个条件才可能作为商标被保护:

 

 ✔具有第二含义(secondary meaning),即在长期的商业使用中,该颜色/颜色组合和商品来源(公司)建立了固定的联系, 使消费者看到该颜色/颜色组合,就知道产品的来源。

 

✔非功能性(non-functionality),即该颜色/颜色组合既不具有功用性(utility),也不具有除了指示商品来源以外的任何其他影响公平竞争的作用,如审美功能(aesthetics)。具有功能性的颜色如果作为商标来保护,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垄断,损害市场竞争。比如,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纽约南区法院拒绝将银色和金色在塑料刀叉上的使用作为颜色商标来保护,因为该两种颜色使用在塑料刀叉上具有审美功能,更能吸引消费者,如果作为商标被一个公司垄断后会阻碍市场竞争。

 

✔混淆的可能性(likelihood of confusion),即侵权的商标和被侵权的商标十分近似,极有可能使消费者误以为侵权产品出自被侵权人或者与被侵权人有某种特定联系。

      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由于美国法律对于颜色商标的要求较高,因此,在美国,真正获得保护的颜色商标远远少于文字商标或者图形商标


2 对中国企业在美国使用或者注册颜色商标的建议

       

        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美国有可能在外包装或产品外观上遭遇到颜色商标的侵权起诉,基本颜色就那么十来种,造成冲突在所难免。但是企业不必惊慌。

       因为如上所述,颜色商标在美国要获得保护的标准非常高,从统计上看,过去十来年间,颜色商标诉讼中的原告败多胜少被告可以围绕第二含义,非功能性和混淆可能性上进行抗辩,胜诉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如果中国企业的想在美国获得颜色商标的注册和保护,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特别注意:

@ 选择新颖的颜色,容易使消费者记住该颜色;

@ 避开功能性的颜色,维持商标的有效性

@ 在较长时间内连续性的使用,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该颜色和厂商的联系,即第二含义;

@ 注意保留该颜色商标产品的销售额记录和广告记录,作为证明第二含义的有力证据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