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成为地方两会热议话题
  浏览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方两会陆续闭幕。在各地方两会无数议题之中,知识产权成为被热议的高频词汇之一。经梳理发现,在代表委员关注的知识产权话题中,加快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受到高度关注。

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武汉市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主任郭雯在武汉市两会的大会发言中建议推进武汉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她认为,一方面,武汉具有申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的优势。另一方面,武汉现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求迫切。目前,专利、商标、版权由科技局、工商局、版权局等部门分头管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无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此外,2014年,武汉将原市知识产权局合并至市科技局,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运作模式,该模式运行两年来,显现出了一些束缚经济发展的弊端,亟待改革创新,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新体系。

  为此,郭雯在提案中建议,武汉市应科学划分知识产权职责,组建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管理的知识产权局,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

  关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还有民建北京市委副主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李晓松。她认为,知识产权作为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首善之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现行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无法满足实际发展需要,需要通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提高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

  “目前,北京市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管理和保护主要由市知识产权局、工商局、文化执法大队3个部门负责。专利、商标、著作权的应用和保护涉及到各行各业,内容繁杂且综合性强,尽管目前的监管是由3个部门负责,但是这种行政执法职能分散状况很难集中资源,形成合力。面对社会的千业百态,显然是挂一漏万无法全覆盖。由此还将造成政府行政效率不高、互相推诿的社会印象。”为此,李晓松在北京两会上建议,应该进一步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相关法规政策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充实完善。特别是建立一支掌握政策、精深业务的专业执法队伍,改善在专利、商标、著作权领域的行政管理力量分散、效率不高的现象。只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向全社会释放出政府服务市场、鼓励创新的积极信号,调动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补齐短板加强保护运用
  连续多年位居全球专利申请量第一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但“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从专利价值来看,很多单件专利交易价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凸显了我国部分企业专利“量”与“质”不同步的尴尬状况。因此,一些代表、委员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方面。

  广东省人大代表、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投资总监袁利群建议政府从法律上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惩处,以此提升企业信心。“企业进行科技研发耗费了巨大成本,然而当前各类侵权案件频发,重挫了企业研发的信心。这一现象的产生,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侵权行为得不到有效打击。”袁利群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欧美发达地区推进自主品牌建设。然而,目前企业还是缺乏防控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政府应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服务机构建设,同时联合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及时发布信息,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海外专利布局。

  浙江省人大代表、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认为,由于知识产权本身的专业性要求高,加之目前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法院、法官的认定还处于空位状态,囿于一些专利权本身是否有效的问题,侦查难度有增无减,造成了知识产权被侵时有发生的困局。

  对此,陈建成表示,浙江在发展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行政司法保护力度还需加强,查处、打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应该进一步通过司法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的赔偿额度。”

  “专利已经沦为项目评审、职称评定、立项等的指标,专利的质量和应用价值怎么保证,怎么实现?”上海市人大代表薛渊表示,虽然《“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这一指标列入其中,但数量的增加还不够,质量才是硬道理,专利的质量和应用转化价值比数量更重要。薛渊建议,应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看看专利的实际使用量和产出值,从而对专利的产出效益进行评价,进一步发挥专利对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知识产权已然成为与大众关系密切的热点话题和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我们将有更多期待。

本网编辑转载自中国知识产权报,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