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推进价值链升级 国际专利申请数高于日本
业界新闻 专利发明 浏览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月4日报道,从成为经济力量源泉的生物产业、医疗设备到IT,美国在先进技术相关专利方面一直是世界领头羊。中国专利申请数急速扩大,显示出美国与中国在战略产业领域的竞争不仅局限于产品,还可能扩大至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服务领域。
日媒:中国专利申请剧增推进价值链升级美日企业面临压力
报道称,中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目前远多于日本与美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这是中国试图建设知识产权储备的征兆。中国强化以国内专利为中心的知识产权的倾向正在增强。
报道称,从国际专利申请数来看,2017年中国的申请数高于日本的申请数,中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报道指出,中国技术开发取得进步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成品上,包括新形态的IT产品、能源设备、节能运输工具和机器人等。美国和日本在属于半成品的技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国际专利申请方面继续占有优势。
报道称,中国企业的专利集中在较小范围的技术上。可以说,中国通过选择和集中一下子提高了在重点领域的存在感。
报道称,在过去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和国际专利公开数均实现了急速增加,但在知识产权使用费方面,依然对主要贸易对象国有很大的逆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在技术贸易收支方面的收入规模较大。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积极推进价值链升级,但离成为日美的“直接威胁”还有很大距离。
报道指出,中国在贸易中处于相对优势的领域附加值较低。美国和日本在知识产权、生产经营管理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依然保持着竞争力。
报道称,但是,中国提出了提高技术水平的目标,从长期来看将向高附加值领域转移。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今后数年内可能会给参与相关技术领域的美国和日本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