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实施战略 力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商标发展 浏览

日前,“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是大连市实施品质立市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大连海洋经济发展历史和城市品牌塑造上具有突破性的历史意义。今后,“大连海参”“大连鲍鱼”不能再随便叫了,必须经证明商标持有者——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许可方能使用。
带着“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续如何使用、如何管理这些问题,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
问:为何要选择注册“大连海参”“大连鲍鱼”这两种海珍品?两个商标的注册成功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大连相拥黄渤两海,海岸曲折岛礁众多水域广阔,出产的大连海珍品名扬中外。其中大连海参和大连鲍鱼是最具代表性的海洋珍品、地方特产和城市名片。
大连是海刺参的故乡,是中国乃至世界优质海参的主产地,全市海参年产量为5万吨左右,占辽宁省的比例为91%,占全国的比例为27.5%,全产业链产值达200多亿元,海参产业已成为大连农业经济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
同时,大连也是中国品质最好的鲍鱼——皱纹盘鲍的原产地和主产地,占全国产量70%以上,是国内皱纹盘鲍生产和加工的重要基地。大连鲍鱼具有个大体肥、肉细味鲜、营养丰富等特定品质,被称为“海味之冠”。因此,大连海参和大连鲍鱼广受青睐和推崇,也更有被认证的价值。
但由于近些年来大连海参、大连鲍鱼饱受不正当竞争,大量被外地海参、鲍鱼假冒和混淆,大连海参、鲍鱼产业面临着严峻挑战。
这两枚证明商标是目前大连市唯一注册成功的、具有本土地域性的海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它们的到来,处在十分恰当的时间节点,且含金量高,具有去伪存真、品牌保护和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的功效。
为铸就大连整个渔业产业的品质发展之路,续写大连渔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规范渔业产业市场秩序、保证质量、提升档次、做大做强渔业支柱型产业、加快实现渔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
问:协会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初衷是什么?
答:初衷就是为做好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原产地保护工作,维护大连海参、大连鲍鱼生产经营者的正当利益,提高大连海参、大连鲍鱼的市场竞争力,叫响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品牌,同时更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正当利益,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地地道道的大连海参、大连鲍鱼。
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从2011年开始筹备“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工作,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检验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几年来的积极工作,于今年年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公告,宣布“大连海参”“大连鲍鱼”被正式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整个过程漫长而棘手,商标局管理之规范、申请难度之大、材料准备之复杂,都是难以想象的,但协会从始至终都在坚持、从未懈怠。
问:两个注册商标如何使用,有何标准?
答:接下来协会主要就是要做好宣传、使用和管理“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工作。这是一项任务艰巨的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协会已经就“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工作制定详细具体的《规则》等管理办法,并与大连食品检验所等有关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接下来将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证明商标的推广使用工作。
协会还将抓紧对大连海参、鲍鱼企业进行摸底登记造册,了解掌握企业基本信息,对有意使用“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商标的企业进行摸底,更多地向品质达标的企业授权使用,以此推动大连海参、大连鲍鱼产业的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用品牌来“包装”企业,用标准来升华产品,使企业提质增效。
问:两个注册商标如何管理?未来要怎样进行宣传推广?
答:为了更加规范商标的管理,协会特意成立了由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组成的商标领导小组,协会还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为做好“大连海参”“大连鲍鱼”的管理工作提供技术业务支撑。为防止冒用“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协会还将聘请法律界人士为协会法律顾问,以应对和解决在“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过程中的侵权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两张“城市名片”未来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领导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凝心聚力,给予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积极的配合和支持,充分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加大提高品牌宣传广度、深度,全面推进我市名优农产品走向世界。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