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兰州牛肉拉面”成功注册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浏览

 “兰州牛肉拉面”是注册商标!北京知产法院近日一审宣判。
全国4万多家兰州牛肉拉面馆齐闻此消息担心:以后“兰州牛肉拉面”这一店名我们都不能用了么,是不是明天就要开始张罗着改名了?然,并不是,“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是由独特的图案和文字拼音组合而成的,其中的中文和拼音并不具有专用权,商家单独使用“兰州牛肉拉面”这六个汉字或拼音,完全不会构成侵权行为。如果商家需要使用整体商标,只需要经过商标所有者——兰州商业联合会授权就行了。
“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注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注册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2007年9月,兰州商业联合会向国家商标局提起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申请。直到2010年3月28日,“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才注册成功。
2017年11月30日,本该有10年专用期限的“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却在注册后的第7年被国家商标总局宣告商标无效。因为在前一年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该商标缺乏相应的显著性,且含有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名称,违反了《商标法》相关规定。
好好的商标突然无效了,兰州商业联合会当然不服,他们经过一年的抗争,并适当放弃了商标中“兰州牛肉拉面”文字和拼音部分的专用权,终于在最近保住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争议事件,让品牌君想起了同样波折不断的“扬州炒饭”“重庆火锅”“北京烤鸭”等具有地域代表性的特色餐饮商标注册。
早在2000年,扬州市烹饪协会就作为注册申请人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过集体商标“扬州炒饭”。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立即在国内餐饮业引起了激烈的反对声:莫非以后外地的餐饮商家都不得再制作、销售“扬州炒饭”了?
在2015年,争议了15年之久的集体商标“扬州炒饭”终于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批准,而各地餐饮人担心的事情也没有发生。因为商标持有人——扬州市烹饪协会方面表示,只要其它商家遵守保护扬州本地的地域文化品牌的规范,国内其他地区及海外华人餐馆仍可烹制并销售“扬州炒饭”,他们是不会动辄对外状告某餐饮企业侵权的。
与上述两者的幸运不同,“重庆火锅”商标注册就未能成功。从2005年开始,重庆火锅协会便开始申报重庆火锅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但截至目前,重庆火锅集体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依然未能注册成功。
驳回原因在于:重庆火锅的原料分散在全国,不是重庆特产的商品,因此不符合申报地理标志的要求。此外,重庆是一个省级地名,很难注册成商标,同时火锅也是一个行业通用名词,也不能注册。因此,重庆火锅要注册集体商标、地理标志,难度极大。
无独有偶,“北京烤鸭”商标注册也未能成功,官方意见是,如果“北京烤鸭”能注册成商标,“桂林米粉”“上海生煎”“云南过桥米线”等餐饮是不是都能够竞相效仿注册。如此一来,国内到处都是商标侵权者,相关部门处理侵权案件都处理不完,市场会被扰乱。
但如今,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都保住了,“重庆火锅”和“北京烤鸭”们是不是可以再自我抢救一下?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