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商标战略:兴山县农产品商标成为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世界商标 农产品商标战略 浏览

目前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是鄂西一个人口仅有十几万人的山区小县。兴山县是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的故里,为人所熟知。
  兴山县工商局近年来不断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打造了一批以昭君及图驰名商标为代表的农产品商标,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因为兴山县大部分是山区,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该局以反季节蔬菜、柑橘、茶叶等为重点,突出绿色、环保的生态特点,大力发展农产品注册商标。兴山县农产品商标由2008年以前的11件增加到2014年年底的91件。91件商标如同91把“金钥匙”,打开了大山深处农产品的宝藏,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兴山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注册兴山薄壳核桃地理标志后,兴山果农由过去的“望天收”粗放式经营方式向“树当粮管”的标准化、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由散装、混装销售向分级包装销售转变,由以干果销售为主,向鲜果干果销售互补转变。核桃成为兴山农民的“摇钱树”。
日前宜昌兴泰农业开发公司在该县工商局的指导下,申请注册了榛子乡蔬菜商标。该公司先后成立了5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包括蔬菜生产农户1580户,目前每年经营的新鲜蔬菜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
湖北昭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昭君公司)是一家以茶叶为主导产品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该公司从一个叫“奇山特”的小店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兴山县茶叶产业的“领头羊”,其中最关键的决策,就是锲而不舍实施商标战略,走品牌之路。
昭君公司负责人王辉军回顾昭君及图商标从取得到发展壮大的经历时感慨万千。他介绍说,兴山出好茶是有历史的。上世纪70年代末,老一代茶叶专家研发出的昭君白鹤茶多次在湖北省内评比中获奖,深受消费者青睐。遗憾的是,90年代末,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向城市,茶园缺乏管理,兴山茶叶产业陷入低谷。
王辉军最早在兴山县城开“奇山特特产店”,一次卖茶经验让他意识到,没有品牌是茶叶品质虽好却不好销的根本原因。2006年7月,他成立了湖北昭君生态农业公司,主要从事茶叶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王辉军商标意识较强,公司一成立便向兴山县工商局咨询商标申请注册事宜。兴山县工商局告诉王辉军,原兴山县土产果茶公司注册的昭君及图茶叶商标,因企业改制破产已闲置多年,这件商标寓意好,设计独特,正符合昭君公司的需求。兴山县工商局化身“红娘”牵线搭桥,昭君及图原商标所有人将该商标有偿转让给昭君公司,为公司实施商标战略奠定了基础。
昭君公司取得商标后,兴山县工商局积极运用行政指导,为昭君茶品牌培育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该局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派业务骨干深入公司生产销售一线,在商标规范使用、产品包装设计、营销渠道设立等方面给予指导,使昭君茶品牌在发展初期就站在了较高的平台上。
昭君及图的商标与产自“昭君故里”大山深处的天然茶叶结合,恰似“金风玉露一相逢”,昭君茶迅速在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2010年3月,昭君及图商标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昭君白茶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追捧,还漂洋过海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昭君公司尝到了品牌建设的甜头。2014年,昭君公司的白茶种植总面积达1.2万亩,白茶收入每亩突破万元。白茶产业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有效地带动了全县及周边近10万茶农增收致富。
在白茶基地兴山县峡口镇普安村,60岁的李明德逢人就说:“如果不是家乡发展白茶,我还不知在哪儿漂呢。”10年前,李明德和老伴一起到广州打工。家乡发展白茶,他有几亩空地,合作社的基地管理员就请工人帮他在空地里栽上了白茶,没想到第二年修剪枝条的茶叶就卖了2300元。身在广州的李明德连手都没伸一下就得了实惠。
李明德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啊,能在家里挣钱谁还愿意在外面受罪啊。我就和老伴回来了,专门种植白茶。”通过几年发展,如今李明德一家就种植白茶4.5亩,一年仅白茶收入近5万元。
在兴山县工商局的指导下,谋求更大发展的昭君公司再接再厉,加大宣传力度,参加武汉茶博会、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多个产品获得金奖,昭君白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同所有品牌一样,知名度越来越高的昭君白茶也面临侵权假冒商品的困扰。兴山县工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查处侵犯昭君及图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及时指导昭君公司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申请认定驰名商标。
2014年9月,昭君及图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针对新《商标法》关于驰名商标不得用于广告宣传的规定,兴山县工商局及时召开座谈会,从认知、使用、管理、保护、宣传5个方面答疑解惑,引导公司依法开展营销宣传。
“工商部门的提醒非常及时,我们肯定会注意规范使用。”王辉军对未来的发展自信满满。他介绍说,公司发起筹备成立了昭君茶文化研究会,准备在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兴山县工商局局长聂辉志介绍说:“我县还拥有界岭及图、万朝山及图茶叶,榛子乡及图蔬菜、昭君村柑橘、智慧果饮料、汉明妃食用油等一批独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农产品商标。下一步我们将以新《商标法》施行1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帮助更多的农产品商标走出大山。”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