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风”欧盟国际商标公告遭英国注册商标路虎提异议
英国注册商标 欧盟国际商标 浏览

   “陆风”欧盟国际商标公告遭英国注册商标路虎提异议

  据悉,陆风,国内首个出口欧州市场,首家完成欧标认证的民族汽车品牌,一个从来不走寻常路的自主汽车企业,再一次颠覆庸常,成功注册欧盟商标,率先在欧州打响了中国车品牌。回首来路,陆风历时五年多,一波三折,注册欧盟商标的故事,演绎出一段民族品牌PK国际大品牌的传奇佳话。

  从品牌创立至今十余年间,陆风汽车一直以打造令国人自豪的中国汽车品牌为使命,坚持自主研发,走立足本土,全球化的品牌发展道路。进军欧盟正是陆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5月,首批200台陆风汽车运往欧洲,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踏上了欧洲的土地,陆风汽车实现了中国汽车出口准入门槛最高级别的突破。2009年1月,陆风汽车成为国内首家完成欧标认证的汽车生产厂家。陆风SUV产品从此可以在整个欧州市场销售。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欧盟市场,陆风决定展开在欧盟申请注册“LANDWIND”商标的工作,于2005年10月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提出了注册申请。2006年7月,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发布“LANDWIND”商标的注册公告,然而,就在陆风翘首期盼注册通过时,拦路虎中途杀出,英国路虎公司却于2006年10月以商标近似为由,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提出了对“LANDWIND”商标注册异议。

  英国路虎公司是老牌汽车公司,本身属欧盟体系,其商标享有盛名,在欧洲的品牌影响力相当大。面对路虎这样一位本土作战的强大对手,要想取胜谈何容易?基于客观分析,鉴于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时间长,投入大,陆风提出了先与路虎公司和解的策略。2007年1月,路虎公司回函同意了陆风的和解建议。

  路虎认为:陆风“LANDWIND”商标与路虎“LAND ROVER”商标有相似处,产品又属于同一类别,易引起消费者混淆;同时,路虎商标历史久远、影响广泛,陆风在欧盟注册“LANDWIND”商标,有借助路虎“LAND ROVER”商标品牌影响力之嫌。路虎阻止陆风商标在欧盟注册的意图显露无疑,但陆风在欧盟注册商标的决心也很坚定。陆风认为,首先,两者商标构成,发音和视觉都不同;其次,WIND和ROVER的含义也没有近似性可言;再者,路虎没有理由独享“LAND”这一单词的使用权。

  另外,陆风还获悉一条打击对手的有力证据:LAND CRUISER(丰田陆地巡洋舰)也在欧盟获得了注册。消费者既然不会混淆“LAND ROVER”和LAND CRUISER,又怎么会混淆“LAND ROVER”与“LANDWIND”呢?面对陆风的有力举证,路虎理屈词穷了。

  2007年9月,路虎公司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提出终止协商的申请,双方协商期终止。之后,路虎和陆风分别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提交了异议材料和答辨材料后, 2008年2月,双方进入了最后的辩论阶段。

  2008年5月,陆风收到路虎公司的最后陈述资料,这份资料除了继续强调其“LAND ROVER”商标与“LANDWIND”商标近似的主观判断外,再无任何新意可言。陆风则利用最后辩论阶段的宝贵时间,又找寻到了一系列的有力证据。其中有陆风汽车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有关材料,陆风汽车在欧洲的著名车展上与路虎同台亮相,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混淆。还有陆风汽车参加了包括马来西亚雨林挑战赛在内的各种国际、国内赛事的资料,在这些赛事中也没有任何人将陆风与路虎混为一谈。

  更值得一提的是,陆风的“LANDWIND”商标已经在“马德里协定”成员国中选择了38个国家进行注册,而在这些国家中,从未发生“LANDWIND”商标与“LAND ROVER”存在混淆或引起消费者歧义的情况。这些都是事实存在的铁证。2008年8月26日,陆风将最后的补充答辩资料提交给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

  该做的一切已经做好,接下来只有静静等待。孰知,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偏袒采纳路虎公司的主观判断证据,于2010年2月判定陆风与路虎商标纠纷案的获胜方是路虎!

  对于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偏袒采纳路虎公司主观判断证据,无视陆风以事实为基础的证据,作出路虎获胜的判决,陆风坚决反击,于2010年4月向欧盟异议评审委员会提出了上诉申请。经过精心准备,陆风亮出了“杀手锏”:由于陆风的欧洲代理商LWMC公司已经于2008年赢得了对路虎商标纠纷案的胜利。既然在LWMC公司与路虎公司商标纠纷案中,LWMC公司获胜在先,那么,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也应该判决陆风与路虎商标纠纷案的获胜方为陆风。否则,就是同一判决机构对同一案件作出了截然相反的判决,法理不通。

  面对无可辩驳的证据,2011年6月,欧盟第二上诉委员会不得不作出裁定,核准“LANDWIND”商标在欧盟获注册保护。2011年11月,陆风“LANDWIND”商标终于正式获得欧盟注册证书!从2005年正式提出注册申请开始,这场旷日持久的商标维权战终以陆风获胜结束。

  在越野赛场上,陆风汽车以国产量产车对决合资品牌改装车,在无人看好的时候,以百冠荣耀证明谁是真正的强者。在进军欧盟市场的道路上,陆风汽车再次以“天下路、任我行”的豪迈情怀,创行不凡的品牌精神,以及民族品牌独有的坚韧和自信,毅力和决心,战胜了国际大品牌,赢得了维权战的最终胜利。可以说,陆风成功注册欧盟商标不仅是陆风汽车的胜利,更是民族品牌对决国际大品牌的伟大胜利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