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村注册商标“鲁村”及相关商标被抢注商标多达七个
世界商标 抢注商标 浏览

据悉曾经原本普通的村子,因为央视十套《走近科学》之《探访双胞胎家族》节目的播出,成为远近闻名的“双胞胎村”;村民最习以为常的主食小米,也因为这次“探访”揭秘出的其“叶酸含量高,是多产双胞胎的原因之一”的结论,成为备受追捧的保健食品。当这个几无产业的村子———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鲁村,希望借小米生产迎来发展春天之时,却在商标申请上遭遇危机:鲁村成名后,“鲁村”及相关商标已被他人抢先申请注册多达7个。
最早申请者已于去年年末迎来了国家商标局的初步审定公告。近日,鲁村人递交了他们的商标异议申请书。
△权威揭秘引来商机
2009年12月7日,央视十套《走近科学》栏目拍摄的《探访双胞胎家族》播出后,在对多产双胞胎的鲁村的水土及其他相关物质作出化验后,发现鲁村人每天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小米中叶酸含量,比其他谷类粮食高出很多倍。已有研究表明,服用叶酸的女性较没有服用叶酸的女性,生双胞胎的几率高出近一倍。
由此,鲁村及其小米,赚尽人们眼球,鲁村小米从原来的3元1斤,一夜飙至10元1斤。鲁村村委会主任樊海旦决定抓住商机,组织村民结成小米合作社,集中种植鲁村小米。晋城市农业局局长张新光也很振奋:“鲁村小米在全国出了名,绝对市场潜力巨大。”
于是,村干部们开始挨家挨户地说服村民少种之前常种的玉米而多种小米,承诺秋后小米销路;招商引资也颇顺利。但这一系列准备,因为金字招牌已在不知不觉中落入他人之手而让人气短。
△40天内7家抢注
2010年1月25日,鲁村村委会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要求以“鲁村小米”作为商标进行注册。其后被告知,“鲁村”商标已有多家公司抢先申请注册。
登录中国商标网,至2010年1月20日,与鲁村有关的商标申请有鲁村、鲁村宝、鲁村黄等多达7个,注册者晋城的公司居多。在晋城的一些超市中,标有这些商标标记的“鲁村小米”已在售。
“他们的产品与鲁村一点关系都没有,凭什么注册鲁村呢?”樊海旦很生气。他担心按照商标法申请在先原则,鲁村人想要回自己村名做商标很不容易。
2010年11月6日,对晋城市某商贸有限公司一年前申请的“鲁村宝”商标,国家商标局公开了初步审定公告。鲁村人也在一番权衡后,递交了商标异议申请书。
鲁村人以商标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为依据,请求国家商标局依法撤销被异议人申请的“鲁村宝”商标。
商标法第十六条规定:“商标中有商品的地理标志,而该商品并非来源于该标志所标示的地区,误导公众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但是,已经善意取得注册的继续有效。前款所称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专家呼吁抵制抢注
鲁村人能否要回自己的村名商标,还是个未知数。
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齐爱民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案例反映出的问题,首先是该注册的没注册。”他提示,在商标申请中一定要把握三个方面:及早申请,尤其是对具有商业潜力的品牌;关注商标审定公告,以及时异议;如果已错过异议期,应及时启动法律程序,如申请撤销或到法院起诉。
“另一个问题,即不该注册的抢注。”齐爱民说,实践中大量商标抢注行为都成功了,有违民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正当竞争规定,这应当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并抵制。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