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
世界商标 商标品牌 浏览

 在3月20日,自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传来喜讯:“舟山带鱼”“舟山大黄鱼”“舟山三疣梭子蟹”等共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正式确定注册成功。这也是继大连"长海海参"证明商标后第二批海鲜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了解舟山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海水产品年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特别是舟山带鱼、舟山黄鱼、舟山梭子蟹等名优海产品历史悠久,具有舟山鲜明的地域特性和海洋文化性。但近年来,一些不法商贩常以其他地方的水产品假冒舟山水产品,严重损害了舟山水产品的商誉,破坏了舟山的形象。
    从2004年开始,为保护舟山海水产品,提升舟山海水产品的附加值,舟山市政府拨专款支持舟山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并把品牌基地建设和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市工商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相关部门精心调研,制订地方标准。同年11月底,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报“舟山带鱼”“舟山大黄鱼”“舟山三疣梭子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由于海水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无先例可循,认定难度大,申报中曾几度‘搁浅’。”据市工商局副局长吴央国介绍,我市对此没有轻言放弃,多次组织专家、科研单位、有关部门反复论证,终于突破,创下先例。
    据介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国际通行的一项制度,对产地、产品提供质量证明,能提高商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运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既能保护舟山独有的自然资源、产品和文化遗产,也有助于舟山实施品牌渔业发展战略,提高舟山渔业竞争力,大大提升舟山的知名度。
    按照惯例,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15%~80%,甚至更多,安吉白茶、临海蜜橘就是最好的例子。现舟山带鱼年捕捞量还有13.6万吨;稀缺资源大黄鱼去年捕捞量也比前些年有所增加;而养殖的三疣梭子蟹总面积达5万多亩,去年产值达5亿多元。如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能运用得当,将成为我市渔业发展的新引擎,全市20多万渔业人口也将直接从中受惠。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