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注册商标|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已达11件 居全国第8
世界商标 驰名商标 浏览

据悉,省工商局7月22日宣布,又有两件“四川造”荣膺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该局商标分局局长陈奇伟用这样的话“鼓动”更多的四川企业。
    目前加上新近入选的“通威”和“升达”,四川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已达11件,居全国第8。与此同时,还有大批“四川造”在努力尝试进入这一行列。
    一枚小商标,令众多企业趋之若鹜。究其原因,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元说,能否拥有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品牌,已成为事关自身经营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工商部门介绍,驰名商标是适应国际竞争的产物,它最早出现在《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中。根据该公约,我国开展了驰名商标评选,国内驰名商标由国家工商总局认定,既具有一般商标的特性,又有很强的竞争力,知名度高,信誉好,影响范围广,往往被消费者、经营者所熟知和信赖。因此,驰名商标被视为所有者的无形资产及其商品或服务在质量与信誉上的象征。
    而对企业来说,同样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对驰名商标的特殊保护。如,当另一商标构成对此驰名商标的复制、仿造或翻译,用于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易于造成混乱时,公约各成员国在本国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应依职权拒绝予以注册,或应当事人的请求撤销已给予的注册,并禁止使用。《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更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扩大到了不相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上。诸如此类的保护措施,自然大大提升了此类商标的品牌价值。
    “在中国加入WTO之际,国内企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评价。经国家工商局评定,截至目前,全国共确认了320余个中国驰名商标。精而不多,彰显了驰名商标的巨大“含金量”。
    陈奇伟告诉记者,以“通威”为例,对它的商标保护在其争创驰名商标时就已开始。随着“通威”在省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各种商标侵权行为开始显现,眉山市出现了以“通威”为名的鲜花水果店。而根据《商标法》规定,“通威”原来注册的31类产品中,并不包括鲜花、水果等类商品。在工商部门帮助下,通威股份提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以维护其品牌价值。
    困难迎刃而解。根据对驰名商标的有关保护规定,凡是损害其品牌知名度的商业行为均在取缔之列,可执行特殊的“跨类保护”。因此,《商标法》无法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不合理的投机行为得到制止。工商人员介绍,驰名商标的评选依据主要有两条,一是该品牌现有知名度,二是该商标是否已涉及使用案件、管理案件、申请注册等三类案件。评选的过程中,工商部门就会着手对这些个案进行解决,实行“一案一保护”。刘汉元说,正因为如此,通威将参与驰名商标看作提升知名度的良策。
    对驰名商标的重视,也反映出四川企业品牌意识的提高。刘汉元认为,真正优秀的品牌是靠企业扎扎实实做出来的,而对品牌的管理却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企业持续不断地对品牌予以关注,围绕品牌价值观不断丰富、巩固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形象,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品牌价值。为此,围绕争创驰名商标,通威在售后服务、品牌文化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
    业内专家提出,尽管四川的“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在全国排名第8,但和沿海发达省区差距仍然较大。驰名商标带来的好处已逐渐引起企业重视。目前的关键是,更多的“四川造”应开始行动,加入争创驰名商标的行列,在更高的层次上延伸品牌意识。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