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G”为商品通用名称被拒 “UGG”商标维持单个品牌商标有效性
世界商标 品牌商标 浏览

 据悉,“UGG”指的是一种澳大利亚制的羊皮雪地靴,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可能很少会需要,但在北方一定不陌生。所以一直以来,UGG都被当作澳洲“特产”,成为朋友圈澳洲代购的热门产品之一。
    在这些年在时尚界的打造下,“UGG”成为了时尚圈的宠儿,而其中zui出名的莫过于美国德克斯公司的靴子,他们的商标品牌就叫“UGG”,也是因为这个品牌名,引起了一场跨国争议。
    “UGG”起源于澳洲,为了抵抗寒冷的冬天,传统的澳大利亚羊毛靴在20世纪30年代的澳洲首次出现,后来逐渐推广至全世界。
    在澳大利亚,本地人都觉得这种靴子实在是太丑了,于是取了一个带有戏谑性的称呼叫“UGG”,也就是“ugly(丑陋的)”这个词的俚语,一来二去,这个称呼都被大家所接受,于是“UGG”的叫法也就流传了下来。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UGG”就是一个通用词汇,就像我们的中文的“鞋子”一样。我想在我国应该没有一个制鞋厂能够把“鞋子”商标注册下来吧。但就是这种当地人看来丑爆了的鞋子,却在另一个国家大出风头。
    在1979年,一位美国人BrianSmith买了一些澳大利亚制的羊皮靴子带到美国,开始在纽约出售,后来他建立了UGGHolding公司,注册了UGG商标。由于经营不善,1995年,BrianSmith将商标卖给美国德克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运营,也就是商标争议的主角。
    美国德克斯公司利用好莱坞明星使“UGG”走红世界,原本被嫌弃的雪地靴身价暴涨,2016年依然为公司带来15.2亿美元的收入。
    看见丑上天的雪地靴居然这么好卖,澳大利亚人坐不住了,也开始出口真正由澳大利亚产的雪地靴。
    而德克斯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优势,一直以来都在阻止澳大利亚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对羊毛靴进行销售。
    目前,他们正在以侵犯商标为由,对澳大利亚皮革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数百万美元的赔偿。
    这一诉讼可惹毛了澳大利亚所有制造羊毛雪地靴的公司,作为被告方,澳大利亚皮革公司的创始人EddieOygur称:
    “我感到愤怒,我们已经售卖UGG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了。现在一个美国公司因为用这个名称注册商标,就要阻止我们的正常销售。在澳洲,UGG只是雪地靴的统称,并不是一个特定的品牌名称,任何厂商都有权销售雪地靴。”
    然而,拥有UGG商标的美国公司则认为,公司购买了该品牌名称,并创办了UGGAustralia这一雪地靴品牌,还在全球130个国家进行了统一注册,这一点毫无争议,澳方公司在美国出售类似UGG设计的靴子就是侵犯了他们的知识产权。
    该公司还指出,自己投入的大量营销费用,使UGG走红世界,成为时尚宠儿,相比而言,澳大利亚当地生产的普通羊毛靴身价就低多了。
    于是,相关的澳大利亚制造商们联合成为UGG雪地靴协会,来与美国公司抗争。他们称,澳洲是UGG的原产国,并且澳大利亚的制造商们已经做这种靴子做了数十年,其中也包含销往美国,应该将UGG变成通用名称,澳洲法院也维持UGG为商品通用名称的做法。
    可澳大利亚的通用词汇出了澳大利亚,就不管用了。
    在中国、美国、荷兰及土耳其,法院驳回了声称“UGG”为商品通用名称的说法,维持了“UGG”作为单个品牌商标的有效性。
    至今,UGG在澳洲常常被作为拖鞋使用,在公众场合穿着这种靴子也被认为是“邋遢”和“老土”。
    在澳大利亚,大部分的UGG都被卖给了游客。因此,对澳洲人来说,他们不能接受一个广泛的定义被注册为特定的商标。
    虽然官司还没结果,但经过这次跨国商标纠纷,或许能唤起一部分澳大利亚人的情怀,以及塑造一种“澳大利亚才是原产国”的认知,对未来的雪地靴出售有很大帮助。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