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标注册打造中国商标品牌从实现三个转变启动
世界商标 我国商标注册 浏览

可以说商标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拥有国际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中国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全球市场各个领域的竞争已经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国生产的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在我国出口产品中,大多数是贴牌产品和代工产品,自主品牌产品所占比重仅仅略高于10%,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产品赚的大多是“血汗钱”。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大部分产品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微笑曲线”底部。而国外一些知名品牌通常在行业中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品牌溢价获得高额利润。因此,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品牌,努力向“微笑曲线”高端攀升,才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实现“三个转变”,打造中国品牌,要深刻把握品牌建设与结构转型升级之间的关系,要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方法加强品牌建设,并充分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大力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价值链升级;有利于引领消费,创造新需求,更好发挥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要;有利于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强化企业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
    然而,我国品牌建设水平仍然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较少。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企业对品牌建设不够重视,尤其对品牌价值评价还不够重视,从而导致我国品牌价值评价在国际上缺少话语权。
    品牌价值是指一个品牌所蕴含的利益与资产。对品牌价值进行评价不能仅仅局限于其货币价值,还要揭示有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和无形资产等要素对品牌价值的影响。只有这样,品牌价值评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引导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加强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利用品牌价值要素培育品牌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提升质量、改善服务、开展技术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实现资产增值的过程。因此,对品牌价值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有利于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发展信心。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品牌价值评价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制定科学公正的评价指标,不断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总体来看,这一评价机制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形成科学完整的品牌价值评价要素,提出了以有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和无形资产5个要素为基础的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并以此对品牌价值进行评价。二是实施分类评价,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三是实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对于以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副产品、实施标准化建设的旅游示范区、示范产业聚集区等为代表的区域品牌开展价值评价。四是以发明专利为切入点,对自主创新企业的品牌开展价值评价。
    我国对品牌价值评价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我国也积极参与研制品牌评价国际标准。2013年,中美联合提案成立国际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89),得到世界各国支持,并于2014年1月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在参与并主导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品牌评价中的国际话语权。
    品牌建设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能够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动力。回顾历史,我国品牌建设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努力培育中国品牌,积极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以自主创新为中国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应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行业创新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产品设计创新中心,提高产品设计能力,针对消费趋势和特点不断开发新产品;支持重点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市场变化,精准定位消费需求,为开展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支撑。
    以“中国品牌日”为抓手提升全民品牌意识。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提高全民品牌意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商标品牌转变。应鼓励社会各界增强品牌意识;培养消费者自主品牌情感,树立消费信心,扩大自主品牌消费;发挥好行业协会桥梁作用,加强中介机构能力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注自主品牌成长,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共同促进中国品牌做大做强。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扩大对外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会。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历史机遇,以高铁、核电等核心产品为龙头形成产业集群,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品牌经济的竞争;构建本地化的品牌传播网络,扩大中国品牌的知名度。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